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中到大雨+暴雨+大暴雨!请注意防范!还有这些热点……

2022-08-08 07:4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8日星期一

农历七月十一

【早安你好】

◆自律,是让自己变好的第一步。如果觉得一下子改变很难,不妨从小处着手,早起10分钟、每天坚持读书、每周适度运动……只要能坚持一段时间,自律所带来的益处,终会让你迎来华丽的蜕变。新的一天,早安!

【封面解读】

◆中到大雨+暴雨+大暴雨!请注意防范!

近日,我省大部地区迎来降雨天气。注意!雨未完!一波强降雨正在靠近,局地雨势强劲,请防范!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今天白天,全省阴,石家庄、沧州、衡水、邢台、邯郸有中雨到大雨,局地有暴雨,个别地点有大暴雨,张家口南部、保定、雄安新区、廊坊有雷阵雨,局地有中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高气温,全省大部分地区25~31℃。今天夜间到9日,全省阴,张家口和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局地有中雨到大雨,其中沧州东部、衡水东部个别地点有暴雨。9日夜间到10日,中南部地区阴有雷阵雨,其他地区阴转多云。

今天白天,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有东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沿岸海域及沿海地区有东北风6到7级,阵风8级。

>>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和环境气象中心发布城市内涝气象风险等级预报

今天白天,保定、沧州及以南地区城市内涝气象风险等级为Ⅲ级及以上,发生城市内涝的可能性较大,其中,石家庄中部、邢台中东部的部分地区城市内涝气象风险等级达Ⅰ级,发生城市内涝的可能性很大,请注意防范。

>>暴雨预防小贴士

1.如遇城市内涝 需防触电

尤其是居住在低洼院落、平房或是地下室,首先切断电源,防止触电。同时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如果暴雨来袭,居民可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进行防护。

2.行人在街上遇暴雨 及时躲避

遇到暴雨,应立即到室内避雨,不要在高楼下停留,也不要在大型广告牌下躲雨或停留,以免被坠落的物品砸伤。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井或坑、洞中。

城市暴雨容易路面积水,严重时引发河水倒灌,淹没道路,车辆熄火,出行时行人遇到此情况要及时下车向高处转移,司机应避开积水路段。

3.野外如遇暴雨 利用工具快速转移

短期内连降暴雨,河水会猛烈上涨,所以不要呆在河边,如果遭遇此情况,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 ;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如果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单身游水转移。

4.山区遇暴雨 需防山洪等地质灾害

如果连降大雨,很容易暴发山洪,所以在暴雨时要避免渡河,也不要在底层疏松的山体下面久留,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

【疫情播报】

>>8月6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9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3例,本土病例337例(海南297例,内蒙古12例,广东12例,重庆5例,浙江3例,广西3例,北京1例,江苏1例,河南1例,湖南1例,贵州1例)。

>>截至8月6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25亿剂次。

>>2022年8月6日0—24时,石家庄新乐市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在集中隔离点发现)。行动轨迹详情:

https://mp.weixin.qq.com/s/FRj3koGUWDGbY8qYztdPKQ

>>8月7日起,石家庄这些地方暂停营业!恢复开放时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另行通知。详情请见:

https://mp.weixin.qq.com/s/D7u99yqs09YgR8MsNRUUaA

【省内要闻】

◆河北:基本构成五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

从省体育局获悉,河北省认真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大幅增加,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9平方米,基本构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

◆今年10月1日起 河北实行服务业领域计量信用风险分级管理

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河北省服务业领域计量信用风险分级管理工作规范(试行)》,决定自今年10月1日起,对集贸市场、加油(气)站、商店超市、医疗机构、配镜行业、道路交通、公共事业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业领域实行计量信用风险分级管理。

◆今日起打印准考证 河北计划招募“三支一扶”志愿者1300名

河北省人社厅日前发布公告,2022年计划招募“三支一扶”志愿者1300名。本次招募全部采用网络方式报名,报名成功的考生,于8月8日至8月12日登录报名网站自行打印本人准考证。河北统一时间进行笔试,笔试时间为8月14日。详情请见: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46156

◆力争到“十四五”末,河北省级示范社和示范家庭农场均达到2000家以上

日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河北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力争到“十四五”末,县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示范家庭农场均达到12000家以上,其中省级示范社和示范家庭农场均达到2000家以上,适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需求的县乡基层指导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全省基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辅导员达到3000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中心实现涉农县(市)全覆盖。

◆河北省制定“十四五”畜牧兽医行业发展规划 重点打造奶业生猪两个千亿级产业链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研究起草了《河北省“十四五”畜牧兽医行业发展规划》,提出,按照全省产业布局,围绕推进奶业示范省建设和主要畜产品稳产保供等行动,重点打造2个千亿级产业链(奶业、生猪),2个五百亿级产业链(家禽、肉牛肉羊),1个百亿级产业链(特色养殖),分别从发展目标、养殖布局两个方面明确了产业发展的方向和具体任务目标,推动河北省由畜牧大省向畜牧强省转型。

【民生速递】

>>全省将有302所公共体育场馆在2022年“全民健身日”期间(8月8日—14日)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并将举办形式多样的比赛和健身活动。详情请见:

https://mp.weixin.qq.com/s/1Cr98A9FKB75-Fe4IssORg

>>省人社厅人才服务中心定于8月份在河北省人才大厦一楼招聘大厅举办5场河北省夏季大型综合招聘会。根据活动安排,这5场夏季大型综合招聘会举办时间分别是8月3日、8月10日、8月17日、8月24日、8月31日。更多详情: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45403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市、县两级普通中小学违规办学行为举报邮箱,详情请见:

https://mp.weixin.qq.com/s/cbQBBPeVlcoIPit7hpl8JA

【微图说】

◆18年前,谢晓晖和战友在一次火灾扑救中遭遇爆炸被卷进火浪,严重烧伤,他前后经历上百次手术,坚强地站起来了。如今,退休后的谢晓晖依然在为消防事业奋斗,他组建了消防宣传骑行队,顶着伤痛入村入户开展宣传,努力避免悲剧重演。很多人称他为“救火英雄”,对此,谢晓晖表示,他不想被大家特殊对待,他说:“所有的消防员都是英雄。保护国家财产和群众安全,是我们的责任,我也是代替牺牲战友,走完他们未能走完的路。”

>>网友有话说:

H:致敬!我们从未忘记!

@阿罗:真真正正的烈火英雄!

@小惠:幸得有你,山河无恙!

@漠小邪:看到敬礼的右手,瞬间泪目。

【速读天下】

>>2022年全国下半年征兵工作近日展开,今年首次将研究生毕业生及在校生青年征集年龄放宽至26周岁。

>>国家卫健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意见,支持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签约合作,为养老机构提供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上门巡诊等服务。

>>近日,国家药敏专委会成立,耐药问题将有“中国标准”。

>>当地时间6日,在2022年皮划艇(静水)世锦赛中,中国组合孙梦雅、徐诗晓获得女子双人划艇500米金牌。

>>国铁集团消息,7月,中欧班列开行1517列、发送货物14.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1%、12%,均创历史新高。

【麻辣汇】

◆“听障人士没有语气概念”、“变味吃播”、幸福通勤,这些热点你了解吗?

>>“听障人士没有语气概念”?他们的生硬表达另有隐情

前不久,一条“关于外卖员是个聋哑人”的帖子广为传播。一位网友认为聋哑骑手在短信交流中语气不好的小小抱怨,意外收到了很多善意解释,原博主随后表示能够理解与体谅。从语气上说,汉语通过听觉表现语气,抑或通过汉字里的吧、啊、哇等语气词传递情绪,而听障人士主要依靠视觉上的表情状态来传达感情。

我国听力残疾者超过两千万人,由于特殊教育起步较晚、社会关注不够等原因,一些听障人士仍然难与他人有效沟通。在生活中,愿意关爱残障人士的是多数,但不了解他们具体痛点的人可能也为数不少。从这个意义上说,此次关于听障人士是否有语气的讨论,是一次有益的科普,帮助人们走近这一群体,增加一份理解与体贴。更好关爱他们,在设施建设、保证就业等方面夯基固本,才能帮助他们更好发现自身价值,融入社会大家庭。

>>网红博主烹食大白鲨,“变味吃播”何时休?

近日,一名有数百万粉丝的网红博主在视频中烹食自称“人工养殖可食用”的鲨鱼。经网友举报后,当地相关部门确认视频中的鲨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白鲨。目前相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由此引发的对于怪诞猎奇的不良网络直播、短视频内容的批评不绝于耳。纷纷扰扰的乱象,折射出不少网络直播、短视频行业从业者面临的相似困境。高度同质化的内容,暴露出创意的短缺和创新能力的不足;对于感官刺激的一味迎合,背后是同行间激烈的竞争厮杀和吸粉变现的巨大压力。如果一味地什么门槛低做什么、什么有流量发什么,而找不准自己的定位和特色,也不专注于提升内容质量,就很可能落入“唯流量”的窠臼,导致剑走偏锋。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相关部门一直在行动。今年4月以来,为期三个月的专项行动瞄准“色、丑、怪、假、俗、赌”等违法违规内容呈现乱象,从严整治功能失范、“网红乱象”、恶意营销等突出问题,推动网络直播、短视频行业信息内容呈现面貌实现初步改观。前不久印发的《网络主播行为规范》,系统、全面规范了网络主播行为,有助于提高网络主播队伍整体素质,规范行业秩序。加强网络主播职业道德建设,每位从业者都遵纪守法、以身作则、向上向善,才能让乱象无所遁形,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如何让更多人享受幸福通勤?

车难开、路途远、地铁挤,是不少城市上班族的通勤“心病”。近日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选取国内44个轨道运行城市,用通勤时间、通勤空间、通勤交通三个方面的9项指标,呈现我国城市职住空间与通勤特征的变化情况。报告显示,76%的通勤者45分钟以内可达工作场所,但也有超过1400万人单程通勤时长超过60分钟,通勤压力在多地普遍存在。

在人们越来越关注生活品质的当下,如何有效削减通勤压力、不断提升通勤效率和质量,城市还需要更多思考和行动。上海等城市大力发展高效便捷的轨道交通,通过在既有道路中开辟潮汐车道、持续不断打通交通堵点、采用更多数字技术提升出行智慧水平等方式缩短乘客出行时间。在不断探索实现城市发展、历史保护与宜居宜业动态平衡的过程中,“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在越来越多发展细节中得到彰显。

【今日天气】

石家庄:阴 21℃~27℃

张家口:多云 19℃~26℃

承德:阴 20℃~32℃

唐山:多云 23℃~28℃

秦皇岛:小雨 22℃~30℃

保定:阴 21℃~27℃

廊坊:阴 21℃~27℃

沧州:多云 20℃~28℃

衡水:多云 20℃~28℃

邢台:阴 20℃~26℃

邯郸:阴 22~29℃

北京:阴 23℃~27℃

天津:多云 23℃~29℃

★打开纵览,看见美好生活!纵览新闻客户端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联合打造的一款集新闻资讯、民生服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平台。您可以在Android(安卓系统)和iOS(苹果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搜索“纵览新闻”,安装下载,开启你的“纵览”之旅!★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何晨曦)

责任编辑:何晨曦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