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预住院”,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新探索

2022-08-08 07:4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患者就医费用减少,平均住院日缩短,优质医疗资源得以高效利用

“预住院”,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新探索

不少患者有这样的经历:手术需要住院,却没有床位;好不容易排队等到床位住进了医院,又要进行各种术前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后才能择期手术……

这不仅增加了患者的就医负担,还不利于医院医疗资源的高效利用,对医保基金来说也是浪费。针对这一问题,河北省多家医院试点开展了择期手术患者“预住院”费用医保支付工作。什么是“预住院”管理,能否实现患者、医院和医保三方共赢?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预住院”需患者住院前完成手术相关检查,其他住院流程和医保报销内容不变

前不久,家住平山县的李先生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就医时,被诊断患有腰椎椎管狭窄,需要手术治疗。然而,医院骨科床位紧张,无法立即入院。

在医护人员指导下,李先生办理了“预住院”手续。

到底什么是“预住院”?河北医大一院病房管理处处长李海兰介绍,“预住院”就是对部分疾病诊断明确、病情单一、相对稳定,经综合评价符合住院手术指征、行择期手术治疗的患者,由于床位紧张等原因,可以先在门诊进行入院常规检查检验及专科必要检查检验,然后根据床位情况安排正式入院。

完成了住院前的各项常规及专科检查检验后,李先生就直接回家等正式入院通知了。“这样挺好,我们不用在医院耗着,也节省了一笔住院费用。”李先生对“预住院”管理模式非常认可。

据介绍,2021年7月,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在河北省率先试点实行“预住院”管理模式,目前已涵盖医院29个科室158个病种。随后,秦皇岛市医保局在该市对这一做法进行推广。

今年,石家庄市医保局印发“预住院”管理实施方案,在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开展试点工作。

“与传统住院模式相比,‘预住院’模式唯一的不同就是,患者在住院前完成手术相关的各种检查检验。”石家庄市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科科长程应朝介绍,除此之外,其他所有住院流程和医保报销内容,都没有变化。

由于当前正处于试点阶段,秦皇岛市、石家庄市医保局都规定,各试点医疗机构要根据自身服务能力和患者需求,选定适合的病种,向当地市医保中心提出申请,经评估并向市医保局备案后,纳入“预住院”管理。

同时,目前被纳入“预住院”范围的患者,只是在试点医疗机构就诊的当地统筹区内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中符合“预住院”条件的患者,异地参保患者暂不纳入。

“预住院”管理不仅可以有效利用医疗资源,还大大减少了患者就医负担和医保基金支出

“我办理‘预住院’三天后,接到医院正式住院的通知,住院当天就顺利完成手术,第二天就出院了。”近日,在家休养的王女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她被诊断为中央型房间隔缺损(卵圆孔型),需要手术治疗。她原本想跟单位请一周的病假,但没想到从入院到出院,仅用了两天时间。

“住院时间缩短,不仅少了很多折腾,也大大减轻了看病的经济负担。”程应朝介绍,“预住院”管理还有一大利好,就是患者正式住院后,先期产生的入院常规检查检验及专科必要检查检验费用,与正式住院后的费用合并计算,医保基金按规定一并报销。

除了患者,“预住院”给医院能带来哪些好处?秦皇岛市第一医院给出了一组数据:患者平均床位等待及术前检查时间减少3.9天;平均住院日进一步缩短,优质医疗资源得以高效利用。

“以实施例数最多的‘肺部肿瘤行胸腔镜下肺部切除术’为例,患者平均住院日由2020年的15.3天下降至现在的8.2天,次均费用也由2020年的52675元下降至现在50155元。”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医疗保险管理处处长刘彬彬介绍,“预住院”期间不收取住院诊察费、护理费、床位费等无关费用,为每人平均节省约400元。

虽然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实行“预住院”时间不长,但其建华院区妇三科主任韩映雪对“预住院”的优势体会深刻。“对于医院而言,优质资源得到更充分利用,降低了陪护管理压力,还大幅提升了床位周转率。”韩映雪说,随着病房的高效管理,手术数量和质量都有所增加。医生和护士将更多精力用于管理术后患者和如何提高手术质量,确保患者安全。

“患者就医费用减少,相应的医保基金支出同样减少,降低了挂床风险,也提高医保基金的运行绩效。”程应朝介绍,这也是市医保局开展“预住院”试点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一模式真正实现了患者、医院、医保的“三方”共赢。

要让患者受益更多,“预住院”管理还需补齐短板打通有关政策壁垒

作为一项惠民探索,“预住院”的提出从理论上可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但能否取得预期成效,还要看执行和实践过程中的自我完善,以及如何更好地发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

“实行‘预住院’模式的基本条件有三个:政策支持是关键,病种合适是前提,系统支撑是基础。”刘彬彬介绍,在正式实行“预住院”前,秦皇岛市第一医院进行了半年多的探索,多次向市医保局提出申请,开展了多轮答辩。除与医保部门密切对接协调,打通医保政策报销壁垒外,医院还要完成相关网络系统的开发并不断对其进行优化,通过对所涉科室医护人员的一对一培训,形成“临床科室(医保医师、护士)——医保内控员——医保对接人——医保科”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确保医保科与临床科室之间沟通有效,做到对每项政策理解到位、传达到位、执行到位。

业内人士认为,推行这一模式,尚有困难需要克服。“预住院”处于门诊和住院之间,界限比较模糊,一旦出现医疗纠纷或其他安全事故,责任划分就比较麻烦,这是部分医院不敢推广这一模式的原因。“预住院”的检查费用如何纳入报销,也需要进一步明确,既要确保“预住院”的检查费用报销,也要防范利用“预住院”逃避医保费用监管,甚至借机架空部分医保基金控制性指标。此外,“预住院”之后未住院等特殊情况如何处理等,也都需要出台统一的规则。

优化诊疗流程、改善就医体验、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等,是当前医改的重点内容,“预住院”有助于这些医改举措落地落实。“实行‘预住院’模式既要看到好处,也要补齐短板。”程应朝表示,今后,石家庄市医保局将在试点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优化改进工作流程,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推动“预住院”尽快成熟定型,惠及更多老百姓。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省医保局将“探索预住院管理模式,优化住院流程,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纳入了2022年医疗保障工作要点。“预住院”管理模式在全省推广,将指日可待。(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