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迁西:统筹联动提升巡察质效

2022-08-08 15:4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田清燕、宋新春)今年以来,河北省迁西县不断深化政治巡察,统筹监督资源,强化协调联动,推动巡察问题整改,有效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增强巡察质效。

科学规划巡察任务,推动巡察监督全覆盖。制定《中共迁西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21-2025年)》,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工作节奏,根据县直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不同特点,突出针对性和时效性,开展常规巡察,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重点工作开展专项巡察,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问题原因,掌握问题规律,以点带面、见微知著,推动解决共性问题;结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审计、政法、信访、财政等部门监督监管情况,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灵活开展“机动式”巡察,通过“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发挥反腐“巡警”作用。同时,注重加大巡察“回头看”力度,选取不低于10%的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常态化“回头看”和全覆盖完成后集中“回头看”,聚焦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强化监督,持续巩固提升巡察工作成效。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已对全县2个县直单位、10个乡镇、236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矿山治理、龙湖盛景棚户区改造等开展机动巡察。

统筹协调监督资源,增强巡察监督质效。推动巡察工作由“单打独斗”向“组团作战”转变,统筹协调各方监督力量,建立健全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宣传、政法、审计、财政、信访、统计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巡察前,各相关职能部门及时通报日常监督、检查考核等情况;巡察过程中加强协作配合,提供政策咨询、专业支持等。同时,注重加强巡察人才库建设,从全县84个部门单位选配173名熟悉纪检监察、审计、统计、财务、工程管理等业务的专业人才和优秀储备干部进入巡察人才库,在每轮巡察中,根据巡察工作涉及的不同领域、被巡察单位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从人才库中抽调人员参与巡察,着力提升巡察工作的专业性、高效性。此外,积极拓宽巡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渠道,注重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和问题反映,鼓励和发动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巡察工作,不断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广度、深度。

紧盯巡察问题整改,强化监督成果运用。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明确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对单位“一把手”发生调整的,及时发送“提醒函”,督促持续抓好整改,严防“新官不理旧账”。建立健全“多方联审”机制,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巡察机构等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召开推进会议、调阅资料、调研督导等方式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分析研判,完善制度机制,深化系统治理,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探索建立巡察整改评估机制,围绕整改工作方案、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整改满意度测评等4方面制定20个评估项目,由联合检查组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质量进行综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依据。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已推动解决问题1200余个。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