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深入重点企业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

2022-08-08 17:5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于立新)为提升河北省企业产品质量水平和质量竞争力,进一步守底线保安全、提质量促发展,2022年5月起,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助企纾困解难,扎实有效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效果。

制定行动方案,确定帮扶范围。列出帮扶重点区域,制定帮扶方案,抽调相关技术专家,分组奔赴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进行帮扶。制定《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方案》,确定10个重点区域70家重点企业为重点帮扶对象,并组织召开动员会对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组建技术团队,入企实施帮扶。选取36名技术能力优、综合素质高的专业技术人员,由处级干部带队分成10个帮扶小组赴10个重点区域70家重点企业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活动,为开展“提质强企”行动提供坚实技术支撑。各技术帮扶小组深入帮扶企业进行现场“巡回问诊”,摸清重点质量问题,解决产品质量突出问题。

坚持需求导向,解决具体问题。一是坚持问需企业,解决人才需求。在沧州市车载罐体企业帮扶时,企业普遍反映缺少智能化、电器化、高级焊工等专业技术人才。针对此问题,帮扶小组现场联系河北科技大学材料学院,让人才资源充足的大学与有需求企业取得联系,畅通人才培养基地与人才需求市场之间的通道。二是急企业所急,解决实际问题。了解到邢台一个电缆企业急需对即将出货的一批电线电缆进行成束燃烧试验,以研判产品质量的安全风险,帮扶小组积极响应,仅用5个小时就完成了此次紧急检验任务,完美诠释了“技术帮扶,提质强企”的理念。三是解读产品标准,规范实验技术。在帮扶钢铁企业时发现,个别企业对产品执行标准理解不准确,执行有偏差。帮扶小组针对企业的具体执行标准,将容易执行错误的条款以及关键条款,逐项为企业进行了解读,企业普遍反响较好,达到帮扶预期。四是发挥技术优势,指导改进实验室。帮扶危化企业时发现,其中一个危化企业的实验室布局不合理,多个实验在一个实验室中进行,检验过程中相互影响,不符合产品细则要求。结合企业实际按照产品细则要求,帮助企业合理规划实验室,当天即完成了天平室、高温室、化学分析室、仪器分析室、留样室等格式布局。

持续开展帮扶,取得初步成效。帮扶工作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按照方案部署开展系列工作,已走访10个产业集聚区70余家企业涉及12个产品,召开质量技术培训会、质量分析会12余次,共有196名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解决质量问题39个,取得初步成效。一是通过质量技术帮扶督促河北省获证企业持续保持获证条件,持续保持生产合格产品能力。二是帮扶企业解决产品质量问题,针对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由技术专家分析问题根源,出具质量问题“诊断书”20余份。三是通过培训提高企业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帮助企业提高生产合格产品能力,实实在在达到了技术帮扶效果。四是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难题,对本部门不能自行解决的难题,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协调解决企业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帮助企业分析发展中存在难点、堵点,补齐产业发展质量短板,受到企业和基层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田泽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