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于张北正式开幕

2022-08-08 20:0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8月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夏培真)今天,随着倒计时声响起,“竞赛园区断电仪式”正式拉开竞赛帷幕,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张北县德胜村正式开幕。

图为参赛建筑实景拍摄。通讯员刘郁雯摄

本次赛事围绕可持续发展、智慧互联、人居健康三大主题,来自全球10个国家、29所高校组成的15支参赛队将进行7天的角逐,15栋各具特色的零耗能住宅原型参赛房屋全部由清洁能源驱动,以太阳能为主,风能、地热等作为补充,运用晶硅、薄膜、斯特林、发电玻璃和瓦片等多种新型发电系统和产品,能源供应实现满足或大于房屋自身的能源消耗,通过光伏等清洁产能带来的碳效益来平衡初建阶段的碳排放。

图为参赛建筑实景拍摄。通讯员刘郁雯摄

据介绍,参赛作品将接受建筑风格、市场前景、工程设计、信息沟通、购买能力、舒适区域、热水设计、家用电器、家庭娱乐、能力均衡等十项指标评比,并进行48小时零碳挑战赛,最终评选出融合完美设计、智慧能源、多样创新和市场潜力的优秀作品。比赛期间,参赛队将在场地内开展少年科普、主题展览、趣味互动、技术发布会、文化论坛等活动。

各参赛作品采用了各类新设计、新材料、新构造体系和新系统,结合光伏建筑一体化、模块化、风光地热多能互补、发储用一体化零能耗社区、绿色循环零排放、智能家居、智慧互联等多个领域整合创新,实现良好的环境效益;同时适应养老、文旅、应急、城市更新、新农村建设多样化应用场景,考虑在不同气候区域的应用推广,对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图为竞赛开幕式现场。通讯员刘郁雯摄

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的故事传遍世界,本次大赛的承办地张北县是张家口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核心区,独特的区位条件、丰富的风光资源为该县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在张北有着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百兆瓦空气压缩储能示范项目、±500千伏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张北换流站等一大批新能源项目,已经形成了包括风电、光伏、储能、光热、生物质在内的开发体系,构建起集“发、输、储、用、检测、设备制造、科研示范”为一体的全链条发展格局。

图为竞赛开幕式现场。通讯员刘郁雯摄

目前,张北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规模突破800万千瓦,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年发绿电量超过100亿千瓦时。新能源产业税收收入达到4.9亿元,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截至去年底,该县已取得国家、省、市批复的新能源总装机规模1622.37万千瓦,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规模809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100亿度,年税收收入达到4.6亿元。

张北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挖掘资源优势、创新开发模式,将绿色建筑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本,续写好县域经济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故事。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