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优化营商环境要避免“站着说话”

2022-08-09 06:22: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倒逼干部作风转变,将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落实到位,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将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列为区委常委会会议固定议题,并设“站着说话不腰疼”检讨席。发言者均站立发言,直面工作中不足,深刻剖析原因,谈改进举措。(综合近日多家媒体报道)

“站着说话不腰疼”,指一个人不设身处地替他人着想,不了解他人的实际处境,不体会他人的实际难处,只顾着说一些风凉话,或者不切实际地高谈阔论。如今,“站着说话不腰疼”被运用到转变工作作风的实践中,令人耳目一新,也为各地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新的思路。

干部思想作风、精神状态是营商环境的“风向标”和“晴雨表”,营商环境则是干部作风的“试金石”。时下,一些地方的营商环境之所以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短板,有客观因素,但更多的是干部作风问题。有的干部工作浮于表面、不接地气,热衷于搞形式主义;有的只知道动动嘴皮子,不愿意真正办实事,即使抓也是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有的自以为本地的各项措施已经到位,营商环境已经变好,企业应该感到满意了,面对实际问题虚以应付;更有甚者,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置之不理,根本“连站都不站”,导致“有的政策只是看起来很美,但企业想享受太难了”,许多优惠政策卡在“最后一公里”……干部完全“不腰疼”,只能让市场主体“真腰疼”。如此一来,企业的痛点难点并未得到有效解决,当地的营商环境并未得到真正优化。

营商环境好不好,关键在干部,在干部作风。很多地方的实践表明,哪里的干部作风好,哪里的尊商亲商安商的氛围就浓厚,哪里就能吸引更多人才、资金、项目、产业,区域竞争力就强、高质量发展动力就足。优化营商环境,改进干部作风是关键。像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那样设“站着说话不腰疼”检讨席,切中肯綮、大有必要。

近年来,把领导干部“请”上检讨席的“花式检讨”越来越多。无论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检讨席,还是此前的“蜗牛奖”“躺平奖”等,其共同特点就在于给落后的部门、落后的干部提个醒,敲一敲警钟,建立起一种倒逼机制,以有力的督促、鞭策让相关干部在“脸红出汗”后“蜕变重生”,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瞄准问题真抓实干、对准矛盾勠力攻坚,以领导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满意指数。同时,这也是对所有干部的一种警示,彰显了坚决转变工作作风,挤压懒政惰政生存空间,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的鲜明态度,可以促使更多的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把受到的警示和触动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抓住干部作风这一关键,认真总结“站着说话不腰疼”检讨席之类好做法好经验,以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就能促使干部自觉自愿地动起来、干起来,营造出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打造出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贾梦宇)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