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抢抓机遇 重点项目看基建 | 国电邯郸热电退城进郊替代项目:高效能源助力环境质量改善

2022-08-09 16:18:57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时客户端报道 系列报道《抢抓机遇 重点项目看基建》,今天走进正在建设中的国电邯郸热电退城进郊替代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以清洁、高效的集中热源替代落后产能,优化城市规划布局,助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万佳:

在邯郸肥乡,国电邯郸热电退城进郊替代项目正在抓紧建设,现在已经进入到了设备的安装阶段,在355亩的建设现场,大约有1600名工人正在加紧施工。

国电邯郸热电退城进郊替代项目将新建1台35万千瓦超临界燃煤热电联产机组和1台15.4万千瓦燃煤民生采暖型背压机组,项目总装机50.4万千瓦,投产后,将完全替代现有的3台22万千瓦老式供热机组,承担1618万平方米的民生供暖。

国电邯郸东郊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工程建设部主任 李奇伟:

采用了这个154兆瓦的民生采暖背压机,目前这台背压机,应该是在全国最大的民生采暖背压机,它的供热能力是老厂一台20万机(组)的1.5倍,发一度电只用150克的标煤,而常规的火电机组,设计煤耗一般在300克一度电这个水平,所以节能效果也非常好。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万佳:

在项目主体建设的同时,这里还同步建设着脱硫、脱硝和高效的除尘装置,整个的项目完工之后,每消耗100吨煤,从烟囱里的灰的排放量将不会超过三公斤,废水经深度处理后也将循环使用。

国电邯郸东郊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工程建设部主任 李奇伟:

从脱硫这块儿产生的废水进入废水箱和浓缩塔,然后进行浓缩,浓缩完以后进干燥塔进行彻底处理。这个过程中同时也收到一部分洁净的水。

据了解,项目还将配备智能发电系统和智慧管理系统,同步部署5G专网,应用无人值守技术,让热电插上"智慧"翅膀。项目预计到今年11月份建成投运。

邯郸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 陈奎昌:

项目建成后,不仅完全替代邯郸热电厂供热能力,还实现燃煤大幅削减,是优化我市产业布局、改善市区空气质量、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的重大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