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填补空白!首台“邯郸造”风电机组下线

2022-08-09 16:5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8月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今天上午,首台“邯郸造”风电机组在该市冀南新区运达风电可再生能源零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下线,此举填补了邯郸风电装备制造业的空白,对邯郸加速打造风电产业集群将发挥重要作用。

8月9日上午,首台“邯郸造”风电机组在该市冀南新区运达风电可再生能源零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下线。通讯员钱磊摄

去年12月28日,总投资28亿元、占地212亩的运达风电一期项目开工建设,主要包括智能风机总装厂、仓储货运中心、千万千瓦风机运维中心。二期项目占地500亩,主要引进塔筒、齿轮箱、机舱罩、发电机、主轴轴承、主控系统和电场运维等上下游企业进驻。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100亿元,将形成集研发、制造及运维于一体的风电产业集群。

邯郸冀南新区运达风电整机制造生产车间。通讯员钱磊摄

把风电装备制造作为特色主导产业,近年来,邯郸冀南新区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国内风电叶片龙头企业中材集团,在冀南新区建设了中材科技(邯郸)风电叶片项目,目前拥有兆瓦级风电叶片生产线11条,具有年产1000套兆瓦级风电叶片的生产能力,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今年6月,青岛华斯壮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及风力发电、青岛天能重工塔筒生产、北京科锐电气设备制造、阳光电源风机配套零部件等6个项目确定签约落户冀南新区,总投资50.8亿元,涵盖了风电装备制造的风机、塔筒等核心部件,有助于加快形成风电制造全产业链。

作为我国最早从事风电技术研究的整机企业,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完全自主掌握了风电产业核心技术,建立了全球风电产业供应链体系。去年,新增订单排名全国第一、全球第二,行业地位进一步稳固。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