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高效实施门诊统筹让居民就医更便利

2022-08-09 19:4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我以前买百令胶囊一种药,每月要花700多元,现在花180多元就可以了。”河北巨鹿县王虎寨镇北坚台村卢大爷患有肾病综合征,需常年用药,医药费用是一笔不小的负担。2021年,百令胶囊纳入药品集中采购,再加上当地实施门诊统筹,可以报销60%药费。“门诊统筹,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路大爷由衷称赞。

8月5日,巨鹿县东杨庄一个村民来到村卫生室就诊,经过简单手续即享受门诊统筹政策。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据了解,门诊统筹的保障范围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所有参保人员,定点医疗机构主要包括为参保人员提供门诊相关医疗服务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承担卫生院职能的相关医疗机构及其下设门诊部。

2021年以前,邢台市城乡居民医保设置家庭个人账户,每人每年60元钱。随着参保居民门诊就医需求不断增长,家庭账户制度无法满足参保居民的门诊就医需求。“一方面,对于健康家庭来说,这60块钱几乎用不到,造成了资金浪费,但对于有大病、慢性病患者,且门诊费用较高的家庭来说,这60块钱也是杯水车薪,家庭账户共助互济功能得不到充分发挥。”邢台市医保局副局长李彦华介绍,由于门诊不能报销,有些疾病本来在门诊就可以治疗,但为了能够报销,部分患者也要求住院治疗,出现小病大治、低标准住院等过度医疗现象,导致医保统筹基金支出增加。

作为邢台市的首个试点县,巨鹿在2020年经过深入调查摸底、专家测算、反复论证,出台了实施方案等文件。坚持保障基本,低水平起步,逐步扩大受益面的原则,在保证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的前提下,经测算将门诊统筹报销比例定为60%,目录内中医药技术和中药饮片报销比例为80%,年封顶线600元,其中村级最高支付限额为120元。参保居民个人账户余额可用于支付门诊统筹自付部分。

8月5日,巨鹿县东杨庄一个村民来到村卫生室就诊,村医杨医成给他开了一盒常备药。经过刷取身份证、采集人像信息、签字等简单流程,原价15元的药品,村民医保个人账户扣除6元就完成了支付。杨医成说,读卡器、脸谱扫描等设备都是县医保局免费配备,有效防治冒名就医、欺诈骗保。

记者了解到,巨鹿县医保局联合县卫健局制定了与门诊统筹运行相匹配的考核办法,防治虚假治疗、过度治疗、不合理治疗现象发生。实行定点村医药品、耗材的统一平台、统一价格、统一配送。明确乡镇卫生院为辖区内村医门诊统筹基金合理使用和医疗服务行为监管的主体责任。为村医免费配备信息管理系统,组织成立稽核大队,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21年以来,邢台在各县(市、区)全面推动实施门诊统筹,明确报销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60%,城乡居民每参保一年,报销比例增长1%,最高不超过10%。目录内中医药技术和中药饮片报销比例为80%,门诊统筹年封顶线为400元,其中村级最高支付限额为70元。

“取消家庭账户,目的是把家庭账户的钱汇集到一起,花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参保居民门诊看病并不是不能报销了,而是可以报销更多了。”李彦华表示,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实施门诊统筹让城乡居民就近看病就医的意愿更强了,从而增加了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业务收入,实现了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同时,减少了县级医保基金支出,减轻了城乡居民门诊就医负担。

今年以来,该市城乡居民门诊统筹报销445万人次,普通门诊总费用37820万元,统筹基金支出11413万元,居民门诊就医体验进一步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