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非凡十年·我们的笑脸 | 门前老街着“新装”

2022-08-09 20:3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春炜 实习生李润心/文 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图

在石家庄东风路附近的小区生活了三十多年的陈利萍,从未想过有一天,门前的这条安静的市井老街会变成“网红街”,成为人们争相打卡的热闹“景点”。

篆体书写的“东风路”、呈现石家庄历史的“文化墙”、体现石家庄人特色的“方言墙”,彩色的健身步道、路边休憩的凉亭……在全长500米左右的东风路(建设大街-青园街)走一走,老石家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东风路,曾经和许多老街一样,路面破旧、时有坑洼,街道两边的门脸牌匾大小不一、杂乱无章。2021年6月,按照城市更新理念,石家庄裕华区从景观风貌、文化空间、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方面着手进行设计。从修缮砖瓦、规划健康步道、增设立体绿植墙的“硬提升”,到增添历史气息,营造文化氛围的“软改造”,让这条市井老街实现了“大变样”。

这些变化,在这条街附近的老百姓更是看在眼里,暖在心中。陈利萍就是其中之一,让我们一起听听她的亲身感受。

小街巷大变样,曾说石家庄“土”的亲戚也改口了

我是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结婚前在谈南路附近的棉纺厂宿舍住,1984年我和爱人结婚,一年后就搬到了东风路附近的这个小区,至今已经有三十多年了。可以说,我是眼见着东风路从一条老旧的小胡同,变成如今灯明路畅、充满文化味的“网红街”的。

记得刚搬来的时候,东风路只是一条不知名的小胡同,路灯不明,道路狭窄、破旧,路边门脸杂乱无章。不过,这也是当时许多小街小巷的样子,我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好。因为在那个年代,石家庄最繁华的地方是中山路,我们这个地方算偏僻了,那时如果说去“市里”,指的一般是中山路老火车站沿线一带。

随着石家庄的发展,城市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充满现代感的高楼大厦越来越多,城市主干道越来越漂亮,就连我们门前的这些小街巷也变宽了,平整了。

尤其是去年6月份,石家庄开展了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我们这儿的东风路是试点,从建设大街到青园街两边道路加起来全长近千米,进行了从亮化到美化、从绿化到便民化的全方位立体提升:街道老路变新了,新设了健身步道,道路两边的私搭乱建不见了,路边的门脸牌匾、牌坊风格统一了,原来破旧的围墙也变成了呈现石家庄历史的“文化墙”……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街道用“绣花功”一点点进行着改造,而且充分尊重我们老百姓的意见。比如设置健身步道、电动车停放点、分类垃圾桶等,都是大家的建议。就连街道两边涉及的“庙前街”、“九曲巷”这样的胡同、小区名称,都是查了历史资料,让我们周边居民投票选出来的。

这条街改造完成后,我经常能碰到专门来这里拍照留念的年轻人。他们说,这条街现在是石家庄的“网红街”。这个词我听着既新鲜又开心,说明我们这条街的变化被更多石家庄人认可。

以前我家亲戚来石家庄,总说石家庄“土”。前几天,我遛弯的时候,又和这位亲戚视频,她惊讶羡慕地说:“你家门口的街道看起来好洋气。”我特别自豪地跟她说:“不仅仅是这条街,现在石家庄变化很大,欢迎来做客。”

改造前的东风路

改造后的东风路

文化墙老照片,让我能回味历史体会乡愁,更加珍惜幸福生活  

老街变洋气、漂亮了,而最能触动我们的,是这条街的“文化墙”。

每每走过文化墙,我都会停下来看一看:1905年建成的石家庄车站、1907年的大石桥和正太饭店、1944年的休门街、1947年的石家庄市政府……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后的老照片等等。看下来就像参观一座微型的街头博物馆,让老石家庄人回忆起过去,让新石家庄人了解历史。

而且,那些老照片不仅是石家庄百年发展历史的见证,更承载着我们珍贵的旧时光,有着时间沉淀后的厚重。

比如那张老石家庄站的照片,每次看到都会想起那些年挤火车的场景。那时候还是绿皮车,也没有空调,如果在这样仲夏的天气里出门,真是挺受罪的。现在不一样了,火车站多气派,高铁列车更是又快又稳,还冬暖夏凉。

再比如,每次看到老万宝百货店、中山路餐厅、燕春饭店、中山路商业街等等老照片,就想起我和老伴年轻时的约会。那时候约会除了去公园,就是去中山路商业街转转,或者去老万宝买东西,如果去燕春饭店吃顿饭,那肯定是值得纪念的日子。而现在呢,商场越来越多,可以逛、玩、吃的地方丰富多彩,去饭店吃饭也成了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日常。

还有那面方言墙:前响儿、后半晌儿、膈应、抠、结记、嘚啵……这些方言读起来都是满满的亲切感。

这些老照片、这些方言,就像记忆的信号,每次看到,就会倾泻而出,带来温暖和感慨,让我们与城市有了更深刻的交织,也让我们更珍惜眼下的美好生活,更爱自己的家乡。

每念于此,我都更加感慨: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这样的好日子。

老街坊们都喜欢上了一出门就能逛“公园”的感觉

对我们这些老街坊而言,东风路不仅是一条石家庄的网红街,还是我们休闲娱乐、散步健身的“公园”。

这条路的两边专门铺设了健身步道,路边设置了休憩的凉亭,每天晚饭后,我和老伴都会沿着步道遛弯,途中不时还会遇到很多老街坊,一起谈天说地,别提多畅快了。许多以前专门去公园遛弯的也不去了,就在这条街来回走。他们都说,街道又干净又整洁,塑胶步道脚感也超级棒。

“公园”的夜景也很美。今年正月十五,我们也没去别处看灯,就在这条街走了走。街两边的老树上布置了许多景观灯,马路两边的花坛还有灯带,当华灯初上,整条街灯光璀璨,别提多美了。

还有伴随着这条街长大的老槐树。每到夏天,绿树成荫、鸟叫虫鸣。尤其是现在的仲夏季节,槐树开花了,一个晚上,道路上就落满了槐花,香味飘散,走在这样的街道上,能不美吗?能不觉得仿佛置身公园吗?

而且,作为一条居民家门口的街道,它的生活功能也越来越全了。在这条街上,逛街购物都十分便利。

这几年,我和老伴也去过省内外的许多城市,但每次回来,都觉得还是石家庄最好,不仅仅是因为这里是我们的家乡,还因为这里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最近,我和爱人都增加了一个爱好:一听说哪条街有特色,就会去看一看。这些街道不仅对硬件设施进行了提升,还深挖其历史和文化元素,特色都不一样,都充满了城市文化的记忆。

我觉得,小街小巷作为城市的“里子”,其整体形象更能代表一座城市的层次、品位和内涵,这些小街巷的变化,让城市越来越有文化味,也让生活在其中的我们倍感自豪。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一条街巷,是我们这些居民的集体回忆;整饬街道,提升了我们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曹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