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医保“诊间付” 河北邢台率先开启诊间医保智能结算新模式

2022-08-10 11:4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医保“诊间付” 看病“少跑路”

邢台在我省率先开启诊间医保智能结算新模式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挂号、待诊、缴费、检查、取药……在一些医院,每项流程似乎都离不开排队,“看病难”“看病繁”现象较为突出。不过,这种状况将在邢台得到陆续改善。作为全国试点、河北唯一试点,邢台市人民医院在医保部门支持下,今年7月,正式开启诊间医保智能结算新模式,实现了“就诊一卡通”与“医保电子凭证、人脸识别智能终端”的融合,有效提升了医保患者的就诊体验。

日前,一位患者在邢台市人民医院就诊,通过“刷脸”即可在诊间完成医保支付,省却了在各窗口反复排队的麻烦。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走进邢台市人民医院北院区,门诊楼里人来人往,但是,挂号、缴费、检查、取药等窗口排队患者没有几个人。大厅里,摆放了不少自助挂号缴费终端机。记者注意到,市民李先生在一台机器前完成挂号、缴费,只用了不到一分钟。

更让人赞叹的是,走进诊室,医生诊台上除了配置了社保卡读卡器、医保电子扫码蹲,还新装了一台人脸识别智能终端系统。一位没带社保卡、身份证等证件的患者,采用人脸识别智能终端系统“刷脸”即完成缴费。通过后台数据推送,医生开具的药品信息传递到药房。药房通过无人“自助发药机”实时配齐药品,随即通过传送带发送至工作人员手中等待患者来取。患者在窗口只用核对药品名称、数量等信息无误即可取走,“太方便了,不必排队了,真是节省了不少时间!”

“一切为了方便患者。”邢台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树波表示,随着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发展,市人民医院就医模式从传统就医模式向“院内就诊卡一卡通”就医模式的转变,进而由社保卡替代就诊卡即“社保卡就诊一卡通”,现已开启“医保电子凭证+人脸识别智能终端”诊间医保智能结算新模式。具体来说,就是在保留原“社保卡就诊一卡通”优点的基础上,推出医保电子凭证、人脸识别智能终端与“就诊一卡通”合二为一的功能。患者只需在首次使用时开通相关功能,以后就可以直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或“刷脸”进行挂号、就医、取药、结算等多项功能。  

医保“诊间付”,看病“少跑路”。目前,在邢台市人民医院,每天的门诊量在7000人左右,虽然人流量很大,但处处井然有序。得益于诊间医保智能结算新模式的运行,一个多月来,整个诊疗过程,不仅实现“实名制”就医,有助于一些疾病预防和提早发现,还彻底避免了患者需反复往返于收费窗口缴费的现象。和以往相比,整个诊疗时间大幅缩短,减少了排队挂号、缴费的无效等待,降低了人与人的交叉接触,减少了院内感染风险。此外,患者在诊间既可以使用医保卡个人账户金额挂号、检查、结算,如账户余额不足,还可通过微信、支付宝、自助机银行金融功能就诊结算,避免一人多卡,重复办卡情况,抛开任何“就诊卡”束缚,更好地方便群众就医。

邢台市医保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总结邢台市人民医院经验基础上,“医保电子凭证+人脸识别智能终端”诊间医保智能结算新模式将在全市各个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逐步有序推开。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