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电科院:无惧艰难挑重任 保供一线当先锋

2022-08-10 16:4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欣、王兴国)“同志们,为了保证锅炉点火启动后的安全稳定运行,我们把风速和流场再测一次,测量偏差必须控制在5%以内!”8月7日,在国能龙山发电公司1号锅炉冷态动力场试验现场,此时已是深夜12点多,国网河北电科院能源动力所党员李欣带领团队经过连续7个多小时的奋战,1号锅炉提前4个小时具备了点火启动的条件,为电网大负荷调度赢得了时间。

入夏以来,河北南部地区出现史上罕见的高温天气,电网负荷需求猛增,各发电企业设备检修工期压缩。锅炉冷态动力场试验对于发电设备调峰出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拥有十几年党龄的老党员,面对疫情严控和高温户外作业,李欣顶着压力和困难,一遍遍地检查试验前准备工作,一遍遍地向班组成员叮嘱安全注意事项,力求将现场环境危险系数降为零。

在风速调平试验时,正是室外环境温度最高的时候,高达37度以上,团队成员在将36根一次风管风速偏差全部控制在标准之内的时候,已是华灯初上,看到万家灯火的样子,他们满是汗水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为贯彻上级部门电力保供工作部署,河北电科院能源动力所在调控中心发起成立的河北南网电力保供支撑工作组中承担着保障电源设备安全运行的重要任务。党支部先后多次召开动员大会,并成立了“电力保供党员先锋队”,做到“重点任务,有党员在!”“艰苦工作,有党员在!”。

今年夏天,河北南部的酷暑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能源动力所“电力保供党员先锋队”早早地启动了电力保供工作常态化监督核查机制,在减少发电机组非计划停运和出力受阻,规范发电设备检修管理,提升发电机组稳发满供能力等方面做足了功课。

自6月中旬以来,能源动力所先后紧急出动60余人次,分赴西柏坡、沧东、良村、龙山等发电企业,陆续开展机组振动测试、阀门关闭时间测试、锅炉一次风调平等试验,消除设备重大缺陷,提高锅炉稳燃性能,优化机组出力,保障了机组安全及时并网。

下一步,河北电科院将继续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于迎峰度夏攻坚战中,战高温、斗酷暑、保安全、促生产,努力打造保障电力供应的坚强堡垒,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使命,为河北南网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陈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