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零工超市”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

2022-08-11 06:14: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 通讯员赵栋)日前,在故城县经济开发区的衡水以岭药业有限公司制剂车间内,工作不久的张延鲲已经可以熟练地对胶囊进行包装作业,而在几个月前,他还因为找工难待业在家。

“多亏村里‘零工超市’提供的招工信息,我才能顺利在家门口就业,不光每月能挣到4000多元工资,还能照顾家里人。”张延鲲说。

张延鲲口中的“零工超市”是故城县武官寨镇马庄村的全胜便利店。店外墙上挂着就业招聘信息展示栏,便利店老板马朝亭介绍,企业招工信息每周都更新,村里不少人在这里找到了工作。

“企业用工难招人,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想上班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这是长期困扰农村的就业难题。”衡水市人社局局长孙永壮介绍说。对此,该市聚焦如何对接企业与劳动力需求,探索在人口相对集中的乡村设立“零工超市”,打通农村劳动力就业“最后一公里”。

该市人社部门与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合作,以“政府部门主导监管+人力资源企业市场化运作”的形式,开展企业用工情况调查摸底,征集企业招工信息,建立企业用工信息库。同时,在各村庄、社区的商超设立“零工超市”,利用商超人员易集中且流动频繁、信息传播快的优势,建立农村劳动力信息库。企业用工信息和农村劳动力信息在“零工超市”精准匹配,为劳动者和企业成功牵线搭桥。同时做好求职登记、招工服务、劳动维权、政策咨询等服务,实现了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创新和精进。

“‘零工超市’实现招工面对面、服务点对点,不仅解决了企业招工难,也促进了零工、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快速就业。”孙永壮说,目前,衡水市的“零工超市”已发展到203个,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1341人次。下一步,该市将充实完善“零工超市”的政策咨询、信息对接、用工矛盾调处等功能,促进企业招工和求职群体精准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孔思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