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首次电梯维保技能大比武成功举办

2022-08-11 18:2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峰、杜毅华、费梓军)为进一步保障全省40万多台电梯安全运行,提高全省电梯维保人员业务能力,在全省范围内培育符合产业改革发展要求的高素质电梯维保队伍,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在廊坊市举办了一场精彩的电梯维保技能大比武,这在河北省电梯监管历史中尚为首次。本次大比武由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河北省特种设备学会承办,国家电梯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廊坊市电梯安装维保行业协会协办。

河北省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按年度对全省维保单位进行考核记分,通过记分情况,共分为4类维保单位。本次大比武中,参赛单位为河北省Ⅰ、Ⅱ类维保单位,共170家510人参赛,可以说是一场“优中选优”的比赛。

本次比武活动分理论考试、实操考试2个比武项目。理论考试主要考核参赛选手对现行电梯作业相关法规、规范、标准内容以及电梯结构、控制原理等的掌握程度;实操考试主要考核参赛选手对作业项目实际操作、结果判断、作业过程控制等能力,通过限速器校验、故障排除、直梯维保、扶梯维保等四个科目,最大限度还原电梯出现突发应急情况后的状态,旨在考验电梯维保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技能水平。

通过本次大比武,各级监管部门、行业组织、技术机构、维保单位之间增进了解和交流。赛后省市场监管局将根据比赛成绩对优胜队伍颁发荣誉证书,鼓励电梯维保单位建立高素质维护保养队伍,形成电梯维保人员争学技术、比拼技能,树立行业内技能成才的良好导向,实现提升电梯维保质量,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的工作目标。

在大比武总结会上,一位参赛选手表示:“通过这次大比武,发现了自身工作中还有很多不足,接下来要修炼内功,把维保技能提上去!”

随着社会发展,电梯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垂直交通工具,目前河北省在用电梯数量已超40万台。电梯的高效安全运行涉及到制造、安装、使用、维保、检验、监管等多个环节,在这些环节中,发生问题较多、群众反映较大的更多地集中在使用和维保环节。电梯维保人员技能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电梯安全保障的水平。

未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将探索多种形式的维保技能大比武活动,激励电梯维保单位不断提高维保作业质量水平。同时,结合近年来的维保单位日常考核记分、分类监管、智慧监管等方面的工作,大力推行扫码维保、无纸化维保,积极探索按需维保,不断以信息化手段规范电梯维保作业行为,推进河北省电梯质量安全实现不断提升,为群众安心乘梯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田泽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