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 |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2022-08-12 06:1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新征程上,全党必须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对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近代以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日益展现出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呈现蓬勃生机活力。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人民砥砺前行,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10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的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历史和实践已经充分证明,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这条光明大道走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新征程上,全党必须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艰苦奋斗、勇毅前行,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作者肖贵清,系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