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制止耕地“非农化” 河北耕地种植属性监测将更加智能化

2022-08-12 06:20: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许阳、孙玉霞)近日,由河北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处提出的“农用地内部地类变化及耕地种植属性监测技术研究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专家评审。这意味着,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将在河北农用地内部地类变化和耕地种植属性监测试点研究中深度应用,进一步提升全省调查监测的智能化水平。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近年来,为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省自然资源厅丰富监管手段,进一步提升卫星遥感监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和耕地保护中的应用水平,提升管理科学化、智能化和现代化水平。方案就是通过选取省内地貌地类齐全的典型区域作为试验区,通过构建农用地样本库、农用地内部地类变化监测模型、耕地种植属性模型,优化模型解译、算法、技术路径及方案,提高内业识别农用地地类变化和耕地种植状况变化的发现能力与判别准确率。

“目前,利用卫星遥感技术识别农用地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但农用地内部地类的识别技术在国内还处在研究探索阶段。同时,耕地种植属性有很强的地域特点,因此该方案有很强的实践意义。”在方案的专家论证会上,河北师范大学地理学院教授胡引翠说。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