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青园锐见 | 从“成都六勇士”身上看到人性的光辉

2022-08-12 20:39:02 来源:青园锐见微信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刀放下来!你拿刀搞啥子?”

近日发生在成都街头的一幕,让人热血沸腾。

面对欲持刀伤人的男子,23岁的辅警符杰、41岁的退伍军人刘万刚、48岁的退伍军人范贤明、27岁的外卖小哥刘敏、29岁的送菜骑手王亮、40岁的重庆市民肖勇等六人勇敢冲上去,合力将其制服。他们的无畏义举让人动容,也获得了许多网友的称赞与感谢。大家亲切地把他们称为“成都六勇士”。

英雄是什么样子?许多时候,英雄其实是像你我一样的普通人。正在执勤的辅警,下班回家的安装工、路过的生意人、送餐的外卖小哥、送菜的骑手、出差的外地人……“成都六勇士”来自各行各业,都是平凡的市民,却在危急时刻不顾自身安危,慷慨赴险、匡扶正义。他们的义举再次证明,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我们这个社会,总会有一些人在危难之际,让大家看到人性的光辉,感受到精神力量的强大。“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致敬六勇士,致敬所有带给我们感动和力量的人。

漫画/王鹏

“我们是正义的一方,只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帮助我们”“只要有一个人上去,后面肯定有很多人会上去”……“成都六勇士”的话虽朴实无华,却是对勇敢、团结、友爱、互助等主流价值的生动表达。我们相信,他们的事迹会成为一个放大器,汇聚无穷正能量,激发大家对崇高品德的向往和追求。更多的普通人,即使平时很难遇到身涉险境的危急之事,但也可以在他们事迹的感召下,发扬勇敢和无私的精神,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人。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让人高兴的是,目前辅警符杰已被报请记功表彰,5名热心群众被认定见义勇为,公示结束后将进行表彰。好人获得好报,英雄受到嘉奖,是一堂绝佳的教育课,呵护的是崇德向善的力量,提升的是整个社会道德的“水位”,一定能让见义勇为这种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康乾)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