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服务民生 便利于民!廊坊市开展电子社保卡发行推广专项行动

2022-08-13 16:1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8月13日讯(通讯员张众)今天上午,廊坊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桂龙带队深入社区发放电子社保卡宣传材料,为市民耐心细致讲解电子社保卡应用功能。笔者从廊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8月5日至10月31日,该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电子社保卡发行推广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电子社保卡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智慧城市建设中支撑作用,有效提升申领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实现“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目标。

据了解,廊坊市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已覆盖超过440万人口,在就业服务、社保缴费与待遇领取、就医购药结算以及其他民生服务方面广泛应用,成为人民群众方便快捷享受民生服务的身份凭证和重要载体。随着社会和技术进步,特别是“互联网+”服务新业态、新趋势的发展,赋予社保卡“网卡”形态,实现社保卡线上线下融合,成为一种必然要求。

电子社保卡作为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

市民可通过“河北人社”APP、微信、支付宝、云闪付及各社保卡合作银行手机银行客户端等线上渠道申领电子社保卡,申领、补换第三代社保卡后,将同步生成电子社保卡。因丢失、损坏、姓名或身份证号变更等原因补换社保卡后,新卡的社保卡号和银行卡号都将发生变化,但其就医购药、电子社保卡功能将直接切换关联新的社保卡。社保卡加载银行账号发生变化时,社保卡领取社保待遇人员无需到相关经办机构变更登记,系统将自动同步到最新银行账号。

按照“平稳切换、自然过渡”的发卡原则,目前廊坊市第二代社保卡与第三代社保卡并行过渡,第二代社保卡仍继续使用。第二代社保卡发生丢失、损坏等情况可到社保卡服务网点补换发第三代社保卡。新申领人员直接发放第三代社保卡。

已申领电子社保卡的人员,可通过电子社保卡属地服务,实现参保地查询、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待遇信息查询、工伤保险信息查询,失业保险信息查询;可通过电子社保卡领取电子职业培训券;可通过电子社保卡首页的全国服务查询本人的就业创业证书信息、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信息、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信息、技工院校毕业证书信息。

电子社保卡“就业在线”栏目中汇聚了各地、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旗舰店”,是一个劳动者找工作、机构和用人单位发布招聘岗位的“淘平台”,可实现招聘求职信息实时、全面汇聚、共享和发布,支持跨区域、跨层级开展招聘求职服务。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