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在全省率先推行“静默认证”新模式

2022-08-14 05:5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在全省率先推行“静默认证”新模式

2万多人在零感知、免打扰的情况下完成社保资格认证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 通讯员宋蕾放)作为全省首个社保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试点城市,今年以来,邢台秉承“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理念,主动建立数据比对网络,自主获取生存状态信息,为待遇领取人提供“不被打扰”无感化认证,变“自证”为“数证”,进一步提高了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的人性化、便捷化、适老化水平。

目前,邢台按月领取养老、工伤保险待遇人员有140余万人。手机刷脸、社保机构窗口办理、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是当前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最主要的三种方式,但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来说仍有诸多不便。对此,邢台市人社部门解放思想,问需于民,发现症结主要集中在失能人员刷脸认证困难、老年人经常忘记认证、上门服务效率低下影响认证进度等方面,核心在于认证方式与群众对接上出现断档。

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要把群众自发认证变为人社部门主动认证,以认证方式转变实现角色转换,最大限度解决认证难题。邢台市人社局结合市情,充分研判,积极对接大数据中心、医保、公安、民政等部门,大胆提出在全市推行大数据比对认证的办法。

数据共享、信息比对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合力完成。“各部门之间数据共享渠道存在壁垒,数据使用标准不统一,什么样的数据可以使用?如何获取比对数据是首要难题。”邢台市社保中心副主任卢江说,“对此,我们通过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形成工作推进方案,主动向省人社厅进行汇报并得到支持认可,邢台被列为全省首个社保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试点城市,同时还得到了铁路、民航等部门的出行数据支持。”

为提升数据质量,该市依托全省人社公共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契机,对参保数据进行全面筛查整理,为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奠定基础,提升比对效率。通过与市医保局、老干部局、社保待遇发放银行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签订信息安全协议,利用出行数据、服刑死亡人员反向数据,明确将社保卡更换激活、火车高铁民航出行、住院出院、老干部增减变化、服刑死亡人员信息5个方面数据列为比对来源,搭建周密、可靠的数据共享平台,实现社保待遇发放“免审即享”。

此外,为满足不同人群的特殊需求,除数据比对以外,该市还推出多种认证方式,实现手机APP网上认证指尖办、银行网点就近办、上门服务暖心办等综合认证体系;对无法通过大数据共享完成“静默认证”的老人,由工作人员提前电话提醒,确保及时完成认证。

“现在领养老金都实行刷脸认证,岁数大了不会用智能手机操作,去现场认证又太麻烦,今年我有了住院记录,市人社局直接通过提取数据就视同认证了,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难题。”邢台市退休职工刘先生说。

目前,邢台已有2万余名待遇领取人员在零感知、免打扰的情况下完成认证,认证效率提高50%;全市待遇领取认证132.7万人次,完成率95%,同比增长30%;为符合条件的140万名养老、工伤、失业待遇领取人员发放待遇67.07亿元,发放率100%;市本级因未按时认证停发社保待遇人数由2021年8971人下降为512人,同比降低94.3%。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