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5.68万人次患者“家门口”享受北京专家诊疗

2022-08-14 06:01: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韩江雪)每周二上午,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中医肺病科副主任医师张蕊,都会准时在枣强县中医医院门诊坐诊。张蕊还有另一个身份,是枣强县中医医院的挂职副院长。

与北京肺病专家进行远程会诊、建立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设立屈毓敏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枣强县中医医院党支部书记康瑞说,日前,两所医院签订了专科联盟协议书,双方将在专科(肺病科)建设、人才培养、临床技术指导及培训和科研教研指导等领域开展多形式、多方位的合作。

2018年10月,衡水市政府与北京中医管理局启动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经过3年多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各个项目均已落地落实。北京10家中医院与衡水市各中医院1对1开展无缝对接合作,组建了11个中医重点专科;培养了25名中医药学科继承人,建成了12个首都名师传承工作站衡水分站;北京名中医团队定期来衡会诊查房、举办学术讲座,培养出126人的精英师资团队、2361名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受疫情影响,衡水市通过搭建远程医疗、开通手机APP,让老百姓足不出市就能享受到北京的优质医疗服务。实施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以来,北京专家团队累计接诊5.68万人次、收治住院患者1万人次、会诊疑难病例2506例;绿色通道转诊北京898人次,开展各类手术306例。

今年,衡水市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国医堂建设全覆盖工程列入了民生实事。“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首都名医传承工作站建设和中医药学术、服务、管理‘三模式’改革,推广一批北京百人百技中医药适宜技术,培养一批重点学科带头人。”衡水市卫健委中医科科长安俊龙表示,双方将探索开展“互联网+名医”诊疗新模式和建立中医药协同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强化名医入衡与重点专科建设紧密结合,实现“名医带动名科、名科成就名院”的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