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争做廊坊好网民】王晟:网络助力非遗文化绽放活力

2022-08-14 13:12:00 来源:霸州市委网信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和“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廊坊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人民银行廊坊中心支行、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联合主办了2022年廊坊市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目前活动征集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各行各业网民纷纷踊跃报名,在全市形成人人争做好网民的浓厚氛围。让我们一起来倾听这些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吧!

本期主人公:王晟

网络助力非遗文化绽放活力

王晟:廊坊霸州市胜芳镇东风小学数学教师,廊坊非遗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廊坊市文化志愿者”获得者。

借助网络论坛,

宣传家乡花会和节日文化

几年前,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始对胜芳古镇文化进行挖掘和整理,创建了“胜芳自由社区”网络社区论坛,其中的“古镇文化”板块专门用来宣传家乡文化。他的团队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了胜芳镇三十余档花会,以及春节、元宵节和中元节等传统节日的当地民俗,并发布在“古镇文化”板块上,每期贴文点击量超万次,留言数百条,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其中不乏来自北京、天津乃至国外专家学者和各级新闻媒体。

创建“守艺廊坊”,

与时俱进助力非遗网络宣传

从2012年至今,王晟走遍廊坊各地,挖掘整理了大量廊坊手工艺非遗项目,抢救性地录制了长达10多个小时的民歌小调,调查撰写了当地民众生活的口述笔记22万余字……他带领团队,创建了“守艺廊坊”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并亲自负责撰稿和校对工作,宣传廊坊非遗文化。目前,“守艺廊坊”微信公众号每两天更新一期内容,平均阅读量达到1000余次,获得了很多外省市网友的关注;2020年创建了“守艺廊坊”的抖音号,粉丝量已经达到了40余万,拍摄的很多关于家乡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的短视频,被平台推荐为热门视频。

疫情期间利用“腾讯会议”,

举办百场非遗公益讲座

2022年初,新一轮新冠病毒突袭廊坊,很多为非遗传承人举办的线下志愿服务活动也按下了暂停键,例如为非遗传承人举办的抖音直播培训、短视频制作和剪辑培训、商标注册培训等。为了疫情期间继续服务非遗文化,他先后邀请非遗专家学者、传承人、大学教授、非遗管理部门负责人等,利用“腾讯会议”举办线上百场非遗公益讲座活动,截止到目前,举办了50场非遗公益讲座,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