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首衡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发展成为现代食品商贸物流产业集群

2022-08-15 06:1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首衡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发展成为现代食品商贸物流产业集群

农批产业补链延链集群发展

首衡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工作人员往采购车上装水果。通讯员张宇舒摄

每一年,首衡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都有新成长,上演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生动故事。

清晨5时,很多人还在熟睡时,首衡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早已喧嚣起来。来自不同产地的果蔬运输车有序进场,商户们手脚麻利地装箱,短驳车在经销档口和上货区之间不停穿梭。

首衡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是北京农批产业疏解的首个项目。自2015年10月运营以来,物流园全面对接北京近10个专业型市场,先后承接了果蔬、干货和调味品、粮油、花卉、五金、冻品海鲜等业态,今年新增了预制菜产业,入驻商户达8000余户。物流园年交易额从2015年的18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突破千亿元,发展成为现代食品商贸物流产业集群。

果蔬产业升级带动乡村振兴

“刚刚出地的精品白萝卜到了,全程冷藏车运输,欢迎下单。”8月10日清晨4时许,物流园商户梁亚超在朋友圈里发布了一条白萝卜的视频。

“这批白萝卜是刚从尚义县大青沟挖的,条形直、缨子绿,质量有保障。”梁亚超告诉笔者。

梁亚超是首批疏解到河北高碑店的北京商户,在业内有着“白萝卜大王”的美誉。7年多来,梁亚超的白萝卜销量逐年递增,起初主要供应北京市场,后来增加了山西、内蒙古和东北的客户,目前日均销售80多吨。随着生意越做越大,梁亚超在河北的涞水、定兴等地建起500亩生产基地,在四川遂宁建起400亩生产基地,并与爱助农、般果电商平台以及物美超市、北国超市等连锁超市建立了合作关系。

个体商户的成长是首衡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发展的缩影。

“每天都会有4万多吨果蔬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物流园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北方地区最大的农产品集散基地。”首衡集团总裁魏树俭介绍,园区不仅是简单地承接产业转移,而是对产业进一步整合升级,由传统的交易模式转变成集大宗农产品交易、食品精深加工、生鲜电商孵化、食品检测追溯、进出口跨境贸易、智慧冷链物流、农产品品牌孵化于一体的全新农产品流通平台。

随着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首衡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辐射范围扩大到山东、山西等11个省,服务保障人群超过4亿人。市场运营成效显著,有力带动了周边乡村振兴,推动农业现代化转型和乡村消费升级,帮助农民就业创业、农户增收创收。

“老张,桃子卖得好,明天多拉两车吧。”8月10日,在物流园做农产品供应链服务的俏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伟,打电话给阜平县法华村国宏农场场主张国宏。

自从与园区电商牵手,国宏农场的桃子销售走上精品路线,卖出了好价钱——每个半斤以上的桃子进入实体商超、精品超市销售渠道;每个4两到半斤的桃子进入便利店及时达销售渠道;每个3两到4两的桃子进入电商社区团购渠道;剩下的桃子进入其他市场。据估算,农场今年的7.5万公斤桃子净利润能达到13万元,利润比去年增加30%。

据悉,首衡农副产品物流园在河北辐射带动果蔬种植基地150余万亩、产量达300多万吨。同时,园区内部和周边催生了大量从事“净菜”加工的中小企业。

保供中转托稳首都“菜篮子”

8月11日18时,满载果蔬的14辆货车从首衡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出发,驶往北京新隆嘉超市各个门店。超市驻场采购负责人郭树才说,根据订单需求,他们主要采购水果全品类,以最快速度配送到店,满足终端百姓物资需求。

目前,北京大润发、华联、华冠、超市发等连锁商超、二批市场均在物流园长期驻场采购,有些采购单位还设置了前置仓,可有效保障首都居民果蔬等生活物资需要。

前段时间,国家发改委同意在河北高碑店布局建设“特大城市应急物资中转站”,在疫情防控需要时快速启动并有效运行,发挥首衡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中转集散功能,重点保障北京市场供应。

今年上半年,北京发生疫情时,首衡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采取多种措施,参照北京市域范围内农产品日常消费情况,积极组织商户提高主要产品的供给量和储备量,每日供应量超过3.7万吨,供应品类超过153种。同时,物流园积极组织商户增加主要产品的应急储备。

今年3月起,物流园采用智能识别系统和大数据平台,提升查验效率和精准度。各入口通过“货车轨迹智能查询系统”“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系统”对车辆和人员进行查验,自动识别车辆车牌号,链接交通运输部大数据平台,自动查验行程轨迹;自动进行人脸识别,链接河北健康码平台,调用防疫大数据,核验核酸和健康码。物流园工作人员介绍,两个系统的应用有效提高了查验效率,节约了车辆通行时间。

补链延链打造全链条产业对接平台

日前,在与首衡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一路之隔的首衡智慧冷链物流园,商户胡建要正在清点货品,档口主营冷冻调理品。胡建要说:“我很看好冻品冷链行业的未来前景。果不其然,开业一百多天,我的下游客户资源便得到了迅速拓展,现在已经辐射京津冀和东北全境。”

2021年11月,首衡智慧冷链物流园启动运营,主要承接北京西南郊、京深海鲜等市场的冻品、水产、海鲜、禽蛋、肉类等业态。园区采用日本松下最先进的智能冷库休眠技术,搭建大数据收集分析系统以及智能物流车辆指调系统,全面构建现代化智慧物流园区。

补链,向全业态、全品类一站式平台迈进。魏树俭介绍,自此,首衡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覆盖果蔬、干副、调料、花卉、冻品等多种商品,成为了京津冀地区“业态最多、品类最全”的商贸物流平台。首衡智慧冷链物流园的运营,进一步提高了“环京津一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生鲜农产品的仓储保鲜能力,成为京津冀地区的“大冰箱”。

延链,向食品加工领域挺进,打造全国预制菜新高地。6月23日,由首衡集团投资建设的保定市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园在首衡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揭牌。产业园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总投资21.5亿元,将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和高效便捷的流通网络,打造京津冀预制菜产业的核心基地。

产业园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结合电商直播等新兴销售方式,着力构建集食品研发、预制菜加工、中央厨房、集配中心、电商直播、检验检测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预制菜产业集聚区。

魏树俭表示:“我们还将依托农产品流通大平台,打通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深加工至商贸流通各个环节,为预制菜企业提供‘原材料采购—预制菜生产—商贸流通’全链条的产业对接平台,努力把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打造为连接田间地头到餐桌舌尖的‘链主’产业。”(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通讯员邹明奇)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