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塔基”更厚,苗子更多

2022-08-15 06:54: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塔基”更厚,苗子更多

——从2022年河北省冰雪联赛看河北省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

这是2022年河北省冰雪联赛冰球项目U10组首站比赛现场。河北省体育局供图

2022年河北省冰雪联赛暨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预选赛正在进行。创办于2020年、每年举办的河北省冰雪联赛,以青少年为主要参赛群体,是观察河北省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窗口”。从今年已开赛的冰球、滑轮、短道速滑等项目来看,冰雪运动已经在河北省各地青少年中深深扎根,后奥运时期,河北省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塔基”正在进一步增厚,有潜质的苗子正在进一步增多。

11个设区市均已组建青少年冰球队

“加速加速”“注意转弯”……8月10日下午5时,石家庄滑冰馆内,在教练万源的带领下,12岁的石家庄市体育局冰球U14队队员李宥昊和11名队友正在紧张进行训练。

“今年省冰雪联赛冰球项目U14组首站比赛我们取得了两连胜。为备战第二站比赛,我们现在每周三、周五、周日都要进行两个小时的训练。”万源介绍说,“我带队参加了三届省冰雪联赛,首届我们的队员运球都不稳,现在却能打出战术配合。其他球队也在提升。”

2022年河北省冰雪联赛组委会竞赛部主任蒋磊介绍,去年省冰雪联赛冰球项目U10组有10支球队、200多名运动员参赛,今年增加到13支球队、280多名运动员,其中仅石家庄市就派出了5支球队。“石家庄市冰球运动起步较早,本次U10组比赛,除石家庄市体育局、石家庄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精英集团各派出一支队伍外,河北勒泰欧悦滑冰运动俱乐部也派出了2支队伍参赛。”

河北勒泰欧悦滑冰运动俱乐部副总经理李艳雪告诉记者,俱乐部现有300多名青少年注册会员,组建了5支不同年龄段的冰球队。“除参加省冰雪联赛外,我们还在积极备战下半年的全国冰球U系列比赛。”

其他市青少年参加冰球运动的积极性也持续高涨。据了解,河北省11个设区市均已组建青少年冰球队。今年5月,河北省首个市级冰球联赛——2022张家口市冰球联赛开赛,19支参赛队伍中青少年队伍就达到了15支;承德市除一线队外,还组建了二、三线队伍,球员数量翻了一番多,各区县也纷纷依托当地中小学组建青少年冰球队开展训练。

“2015年时,张家口只有宣化区8所省冬季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共50多个孩子练习冰球;现在,开展冰球运动的中小学已增加到28所,练习者达450多人。”张家口市冰球协会秘书长刘超介绍,该市参与冰球运动的青少年越来越多,冰球运动氛围也越来越浓厚。继2020年向省女子冰球队输送一名队员后,今年,该市又有一人入选省女子冰球集训队。

滑轮运动在不少中小学校开展起来

“去年省冰雪联赛我只拿到一枚铜牌,今年憋着一口气要拿好成绩,结果拿到了两枚金牌,特别激动。”8月11日,张家口市宣化区回民小学五年级学生田紫艳高兴地对记者说,“付出的辛苦终于得到了回报。”

“田紫艳去年进入校滑轮队,是队里训练最刻苦的孩子,成绩提升特别快。”该校体育老师徐鹏说,“女队员训练时我们一般要求练10圈后可以休息,她却主动要求和男队员一样,练15圈后才休息。”

8月1日,2022年省冰雪联赛滑轮项目首站比赛在邢台市第二十七中学举行,比赛设有8枚金牌,共有来自5个设区市以及定州市、辛集市的9支队伍参赛。最终,张家口市宣化区回民小学滑轮“梦之队”摘得4金2银2铜。

该校副校长马拥军介绍,学校共有700多名学生,成立了滑轮社团。已举办的三届校冰雪运动会都设有滑轮比赛,每届都有50多名学生参加。学校2020年8月成立了滑轮队,现在有50多名队员。为提高竞技水平,学校每周两节的滑轮社团课专门聘请了专业教练对队员们进行强化培训。

滑轮运动是越野滑雪的陆地训练方式,对场地条件要求低,安全系数高,简单易学,是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一种很好方式,近年来在不少中小学校开展起来。

“2020年9月起,我们把滑轮运动作为校本课程,在高一年级大力推广,去年又成立了滑轮社团,现在有200多名学生参与滑轮训练。”滦南县第四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刘志桐介绍,学校还把有滑轮特长的学生纳入招生范围,今年举办了滑轮夏令营,吸引了本校及外校近百名学生参加。

该校滑轮队连续参加了三届省冰雪联赛,在2022年省冰雪联赛首站比赛中摘得两枚金牌。

蒋磊介绍,三届省冰雪联赛都设置了滑轮项目比赛,河北省11个设区市、定州市、辛集市、雄安新区都有队伍参赛。张家口市还举办了多站滑轮联赛,助推滑轮运动普及。

通过大力推广普及和赛事撬动,河北省滑轮运动水平日渐提高,为“轮转雪”提供了人才。近日,保定市5名学生入选越野滑雪国家训练营集训队,其中4名学生来自涞源县。

“轮转冰”的“后备军”充足

在8月6日进行的2022年河北省冰雪联赛短道速滑项目首站比赛中,邢台市短道速滑队获得了4金4银5铜的好成绩。

据了解,成立于2018年的邢台市短道速滑队,最初只有八九名队员。因为当时市里没有专业滑冰场馆,队伍平时只能以轮滑训练为主,大赛前才到邯郸、石家庄或东北的滑冰馆进行冰上训练。

“2021年4月邢台市滑冰馆建成后,队伍开始常态化进行冰上训练,现在已有30多名队员。”邢台市冰雪运动协会会长、该队教练彭小刚说,去年协会又从东北聘请了一名专业教练,利用暑假和寒假对队伍进行了系统训练,所以队伍成绩提高很快。

不断壮大的后备人才队伍,则为选拔出有潜质的苗子奠定了坚实基础。彭小刚介绍,邢台市冰雪轮滑俱乐部现已达19家,在训青少年有3000多人。仅邢台市红绣球冰雪轮滑俱乐部,练习速度轮滑的学员就已有300多人,“轮转冰”的“后备军”充足。

河北省其他一些短道速滑运动起步较晚的城市,也正在迎头赶上。

“去年省冰雪联赛开赛前,我们才成立了市短道速滑队,赛前只进行了两次冰上练习。”辛集市短道速滑队教练王盼磊说。

而目前,该市有3家轮滑俱乐部,1000多名轮滑在训学员中,练习速度轮滑的有100多人。“经过选才、组队、备战,相比去年首次参赛、成功完赛,今年的比赛我们准备充分,并取得了1银2铜,进步明显,相信这会带动辛集市更多青少年参与短道速滑运动。”

青少年轮滑及滑冰运动“水涨船高”,为河北省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等专业队选才提供了更大空间。“之前我们的集训队员多来自张家口、承德、秦皇岛、保定等市,近年来衡水、邢台、邯郸、石家庄、唐山等市也涌现了一些好苗子。”省速度滑冰队教练田国俊说,去年的省速度滑冰训练营有30人参训,最终有四五名队员进入省集训队。(河北日报记者张镜)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