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家在滏水边① | 滏河源头拍水鸟

2022-08-15 13:40:33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晨光熹微,薄雾轻笼。

啾啾的鸟鸣声与汩汩的水声交响融合,在河面上荡漾开来,将整个城市渐渐唤醒。

“这时候的水鸟最多,光线也漂亮,往往能抓拍到好片儿。”早上五点多,家住邯郸峰峰的74岁摄影爱好者杨元杰,已在滏阳河边架好相机开始摄影,这是他给退休生活安排的每日早课。

杨元杰的老家在重庆,二十几岁时一个人来峰峰参加工作,如今,他在滏阳河边生活已有40多个年头。

“退休后我没回老家,选择留在峰峰。这里的生态好、景色美,适合我这种爱拍照的人。”杨元杰大笑着告诉记者,在他的镜头里,出现最多的就是滏阳河,还有河上的鸟和岸上的人……

滏阳河发源于峰峰。作为曾经全国闻名的煤炭重要产地,峰峰经济发展的辉煌一度让滏阳河水量锐减、水质污染。

投资18.3亿元,取缔严重污染企业,新建污水处理厂,铺设地下污水收集管网……近年来,伴随着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的持续开展,滏阳河峰峰段也从曾经的黑灰色逐渐呈现出碧波清流、水鸟栖息的生态盛景。

“我这三个硬盘里都是水鸟的照片,差不多有5万多张了,你可以很容易从这里面看出来,环境渐渐变好的过程。”在退休后的15年时间里,杨元杰电脑相册里水鸟的数量越来越多,种类也越来越多。

白鹭、海鸥、翠鸟、黑翅长腿鹬……水生态的改善,吸引了众多水鸟在滏阳河繁殖、停歇、越冬。目前,滏阳河峰峰段有记录的鸟类总数已达178种。

邯郸市峰峰矿区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柴志颖表示,接下来,峰峰将继续打造滏阳河生态经济带,沿河建设磁州窑文化旅游小镇、种植观光生态走廊、集成中央厨房功能的农产品加工中心和特色产业片区,使滏阳河综合治理真正惠及沿河两岸的百姓。

“滏阳河就像我生命里的一条河,我见证了它40多年的变化,它也承载了我40多年的生活。”杨元杰感叹,滏阳河的生态越来越美,这里的生活越来越好,整个城市也越来越充满希望。

监制:杨日明

策划:董亚青

统筹:霍文龙

题签:高亚东

文案:武 萌

视频:孟维仑

鸣谢:邯郸峰峰矿区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