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老年朋友,文化和旅游领域需警惕这些诈骗陷阱

2022-08-16 06:20: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全省广大老年朋友发出倡议

防范养老诈骗 安享幸福晚年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朝丽)近年来,一些犯罪分子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犯罪,利用老年人信息获取渠道单一,对信息的分辨能力不强的特点,在文化和旅游领域打着艺术品回购、低价旅游等幌子,通过保健理财、保健品营销等方式设置陷阱,诱导老年人消费,造成经济损失。为此,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向全省广大老年朋友发出倡议,守护好养老钱,安享幸福晚年。

倡议提出要防范艺术品诈骗。警惕“各种讲座”,不要参加所谓公司提供的讲座、免费茶话会等活动,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不在陌生、不正规的机构、网站填写资料,妥善保护好自己的银行密码、身份证号码等关键信息,不要盲目相信高额回报的宣传和所谓“公司实力”,增强理性投资和风险防范意识,对以“收藏品投资”“字画投资”等为噱头的宣传,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所谓有收藏价值、增值价值的纪念品,要打消“用小钱赚大钱”“吃小亏赚大便宜”“不劳而获”的念头,参与艺术品、收藏品投资或者拍卖时,不要轻信电话、网络、电视推销,谨防所谓“拍卖公司”“艺术品公司”的诈骗陷阱,不少艺术品投资类诈骗,其实质就是非法集资,是国家明令禁止和严厉打击的非法金融活动。

同时,要防范低价旅游诈骗。老年人要不贪图便宜,不贪图小利,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警惕免费旅游、免费参观等活动,防止陷入骗子的套路。不轻信来源不明的旅游招徕信息,主动拒绝“不合理低价游”,学会甄别旅游机构资质。出门旅游要选择有正规资质旅行社报名,签订旅游合同时,最好由子女陪同签订正式旅游合同,并在付款后及时索要发票。

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文化和旅游部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依法从严惩处欺老行为的现实体现。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发觉被骗要及时报警,营造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为有效保障老年人安享晚年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