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河北老年朋友,文化和旅游领域需警惕这些诈骗陷阱,还有这些热点……

2022-08-16 07:3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16日星期二

农历七月十九

【早安你好】

◆坚持做自己认定的事情,每天进步一点点,就会遇见更好的自己。早安!

【封面要闻】

◆@河北老年朋友,文化和旅游领域需警惕这些诈骗陷阱

近年来,一些犯罪分子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犯罪,利用老年人信息获取渠道单一,对信息的分辨能力不强的特点,在文化和旅游领域打着艺术品回购、低价旅游等幌子,通过保健理财、保健品营销等方式设置陷阱,诱导老年人消费,造成经济损失。为此,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向全省广大老年朋友发出倡议,守护好养老钱,安享幸福晚年。

倡议提出要防范艺术品诈骗。警惕“各种讲座”,不要参加所谓公司提供的讲座、免费茶话会等活动,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不在陌生、不正规的机构、网站填写资料,妥善保护好自己的银行密码、身份证号码等关键信息,不要盲目相信高额回报的宣传和所谓“公司实力”,增强理性投资和风险防范意识,对以“收藏品投资”“字画投资”等为噱头的宣传,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所谓有收藏价值、增值价值的纪念品,要打消“用小钱赚大钱”“吃小亏赚大便宜”“不劳而获”的念头,参与艺术品、收藏品投资或者拍卖时,不要轻信电话、网络、电视推销,谨防所谓“拍卖公司”“艺术品公司”的诈骗陷阱,不少艺术品投资类诈骗,其实质就是非法集资,是国家明令禁止和严厉打击的非法金融活动。

同时,要防范低价旅游诈骗。老年人要不贪图便宜,不贪图小利,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警惕免费旅游、免费参观等活动,防止陷入骗子的套路。不轻信来源不明的旅游招徕信息,主动拒绝“不合理低价游”,学会甄别旅游机构资质。出门旅游要选择有正规资质旅行社报名,签订旅游合同时,最好由子女陪同签订正式旅游合同,并在付款后及时索要发票。

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文化和旅游部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依法从严惩处欺老行为的现实体现。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发觉被骗要及时报警,营造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为有效保障老年人安享晚年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

【疫情播报】

◆14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7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78例,本土病例692例(海南582例,西藏69例,广东12例,浙江8例,福建6例,青海3例,内蒙古2例,重庆2例,四川2例,上海1例,江苏1例,江西1例,河南1例,陕西1例,新疆1例)。

◆截至14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27亿剂次。

◆8月16日零时至8月18日24时,张家口市桥东区、桥西区、经开区、万全区实施全域临时管控。管控区域内所有人员实行相对静止管理,广大居民居家不外出、不串门、不进入公共场所、不前往划定的风险区域。

【省内要闻】

◆“全国林业英雄林”落户塞罕坝

8月15日,“全国林业英雄林”揭牌仪式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尚海纪念林举行,这是全国第五处“全国林业英雄林”。该地块是塞罕坝机械林场第一任党委书记王尚海带领全场干部职工于1964年首次在坝上高寒地区针叶树种机械化造林成功的地块,开创了国内机械栽植针叶树的先河,坚定了塞罕坝人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拉开了大规模造林的序幕,成为了塞罕坝精神发源地、百万亩林海起源地。

◆省司法厅公开征集2023年省政府立法项目建议

8月15日,省司法厅发布公告,即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23年省政府立法项目建议。此次征集重点围绕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后奥运经济和文旅产业发展、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防范化解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急需立法解决的问题,提出立法项目建议。征集立法项目建议截至9月30日,传真:0311-88607517。邮寄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11号河北省司法厅法治调研处(请在信封上注明“立法项目建议”),邮编:050081。

◆省卫健委等两部门发布通知:降低用药错误风险 提高用药安全水平

日前,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用药安全管理提升合理用药水平的通知。通知提出,要降低用药错误风险,提高用药安全水平。强化用药安全制度落实,加强重点药品使用管理,保障重点人群用药安全。

◆河北确定30个2022年河北省省级劳务品牌

近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公布2022年河北省省级劳务品牌的通知》,经过县市推荐、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确定河北福嫂、直隶名厨、雄安政务管家等2022年河北省省级劳务品牌30个,并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3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劳务品牌的发展壮大、宣传推广等方面支出。每个省级劳务品牌带动就业人数须比上年度增加10%以上或就业人数增加不少于100人。

◆多渠道多形式多领域发布岗位 河北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空间

近日,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民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城乡基层就业岗位发布工作的通知》,提出多渠道、多形式、多领域归集发布一批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城乡基层岗位,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空间,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民生速递】

>>8月15日,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专科批第二次征集志愿计划,共征集14542人。其中,历史科目组合263所院校征集2517人,物理科目组合219所院校征集12025人。

>>今天白天,张家口南部、保定西部、石家庄西部多云间阴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17日夜间到18日,全省多云转阴,中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其他地区有雷阵雨。

>>即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沧州市对单位缴存职工在计算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时,暂停执行“存贷挂钩”政策。符合沧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单位缴存职工,在沧州市购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贷款额度的核定,不再与借款人(或借款人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缴存时间系数和账户余额挂钩,只要借款人夫妻双方征信良好且月还款额不超过其家庭公积金缴存基数之和的60%,即可享受住房公积金顶格贷款额度。

>>日前,邢台市文广旅局联手中国建设银行邢台分行,开展金融助力文旅企业消费活动。普通消费者通过“建行生活”APP可实现“一元游景区”,九龙峡、前南峪、天台山、红石沟生态农场等7大景区参与。

【独家推送】

◆早安·365知河北|石家庄的“母亲河”,如今成为绿色生态景观长廊,她是?

她是石家庄的“母亲河”,2017年开始实施生态修复工程,目前已经形成集防护、观赏、休闲、健身和科普功能于一体的绿色生态景观长廊。她是?详情请见: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8/16/content_8852941.htm

◆直播预告丨河北水土保持系列直播第八站——到张家口赤城看清水下山、净水入库

“有水则清,无水则绿”,位于张家口市赤城县的东栅子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作为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规划中重要的小流域之一,对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有着重要作用。8月16日15时,“山青 水净 村美 民富”河北水土保持系列直播活动将走进该项目工程,带网友一同了解如何通过水土保持治理构建密云水库上游“生态修护区、生态治理区、生态保护区”三道防线,实现清水下山、净水入库。本次活动由河北省水利厅主办、河北新闻网承办,将带领网友“云”游省内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典型案例。详情请见:

https://live.hebnews.cn/livestream/websocket/getlivestream?liveid=23928

◆征集丨面向全省征集农村问题厕所线索

为扎实推动全省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做到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厕,现持续面向大众征集农村问题厕所线索,范围覆盖全省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厕及农村公厕。问题线索征集实行实名制,线索地址需精确到市-县-乡-村、有问题文字描述、图片或视频等相关佐证。可关注“河北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重要活动】—【农村人居环境线索】进入平台反映问题,我们将督促地方相关部门立即核查并督办整改,限期反馈结果。详情请见:

https://mp.weixin.qq.com/s/UvtBKOGrZJWCKIDShhB5vA

◆纵览新闻·2022阳光助学公益行动丨100名受资助阳光学子名单出炉

8月15日,经过一个半月的报名、资料整理、资料审核,纵览新闻·2022阳光助学公益行动100名接受资助的阳光学子初选名单出炉,现进入公示阶段。如您对接受资助的阳光学子有异议,可以致电0311-67563985。纵览新闻·2022年阳光助学公益行动资助金发放仪式暨学子报告会将于8月20日进行,并通过网络平台全程直播,也请入围的阳光学子随时保持电话畅通,并随时关注纵览新闻客户端和燕赵都市报的相关报道,及时掌握最新动态。名单详见: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49464

【微图说】

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有一块空旷的院子。每年暑假都能听到朗朗读书声从院子中传出来。2012年,刚退休没多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教授刘晓生来桐梓避暑,听闻邻居家的孩子需要补习英语,就萌生了免费教当地孩子学英语的想法,这一教就是整整十年。今年73岁的他十年来坚持给山区孩子免费辅导英语,当地的孩子们不叫他老师,都亲切地叫他“教授爷爷”。刘晓生教授说:“我能得到乡亲的认可,跟他们相处得跟一家人一样,这大概就是我目前最大的快乐,我愿意看这些孩子一步一步成长。”

>>网友有话说:

@夏树青年:这样太有意义了,退休教师自愿发挥余热,乡下的孩子们也获得了优质教育!

@人间有味是清欢cycy:心底无私,师德高尚!向您致敬!

@爱戴:能有这样的一个老师真的好幸运,祝刘爷爷身体健康!

@华容:发挥余热,不愧为中国军人!

【速读天下】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日前,财政部下达水利救灾资金2亿元,支持河北、山西、内蒙古、河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等8省区的抗旱救灾工作,对受灾地区水利抗旱调水、兴建救灾所需抗旱水源等给予补助。

>>交通运输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方案,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等7部门发出通知,提出因需建设农村公共厕所,避免盲目建设造成资源浪费。

>>15日,中国女排公布参加2022女排世锦赛的22人大名单,袁心玥任队长。

【最语录】

◆“高峰不是用来仰望的,爬上去才有意义。”——近日,深圳8岁少年王梓烁成功挑战“中国攀”,完成5.14A难度攀岩线路,成为该攀岩线路的最小年龄攀岩者。因平时刻苦训练,他已满手是茧。为了拿下“中国攀”,梓烁在父母陪伴下先后3次来到广西阳朔进行挑战。在攀爬过程中,无数次冲坠,但是他从没有放弃的念头。梓烁表示:“我很幸运,在这个年纪就自己战胜了自己。”

【今日天气】

石家庄:多云 23℃~30℃

张家口:多云 17℃~28℃

承德:多云转晴 17℃~29℃

唐山:晴 19℃~30℃

秦皇岛:晴转多云 20℃~28℃

保定:多云 21℃~30℃

廊坊:晴 21℃~31℃

沧州:晴 21℃~29℃

衡水:多云 22℃~31℃

邢台:晴转多云 22℃~30℃

邯郸:多云 23℃~32℃

北京:晴转多云 21℃~30℃

天津:晴 22℃~30℃

★打开纵览,看见美好生活!纵览新闻客户端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联合打造的一款集新闻资讯、民生服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平台。您可以在Android(安卓系统)和iOS(苹果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搜索“纵览新闻”,安装下载,开启你的“纵览”之旅!★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柳青)

责任编辑:柳青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