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线下一窗办 线上一网办 河北唐县加快数字人社建设步伐

2022-08-16 09:0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红叶 、左文增)近日,装修一新、宽敞明亮、秩序井然、服务高效的唐县人社政务服务大厅正式投入运行。线下一窗办,线上一网办,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切身体会到人社服务带来的新变化。

人社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在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

今年以来,唐县人社部门围绕深化人社领域改革,创新服务理念,创优服务环境,以推进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应用为切入点,加快数字人社建设步伐,建立起以县人社政务服务大厅为依托、乡镇基层服务平台为纽带、村级便民服务平台为“触角”的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网络,打造人社服务“升级版”,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推行综合柜员制,服务群众更“走心”。克服财力困难,筹措资金54万元建设高标准县级人社政务服务大厅,设置19个综合服务窗口,配备综合柜员专用设备、自助设备、排队叫号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残疾人及老年人专用设施。设置咨询服务、材料整理、等候休息、自助服务、窗口服务、业务审核等功能服务区及专门岗位,营造科学规范宽松舒适的人社服务环境。制定人社政务服务大厅管理规范,梳理涉及人社领域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社保卡五大业务板块、214项人社便民服务事项全部入厅办理。全面推行“线下一窗办、线上一网办”人社综合柜员制政务服务模式,配强工作人员,前台综合受理与后台办理相结合,即时办结与限时办结相结合,实现人社业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式服务、一柜台办结”。今年以来,围绕落实稳岗返还助企纾困政策,对全县332 家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网络申报、免审即享的方法返还稳岗资金239.58万元。

打造便民服务圈,方便群众更“贴心”。为解决广大基层群众就近办、少跑腿问题,推进人社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人社“便民服务圈”。加强乡镇“双基平台”建设。结合有关部门,在全县21个乡镇(社区)设立人社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布设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将涉及乡村群众31项便民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就近办,20项高频便民服务事项实现自助办。结合相关合作银行,在全县20个乡镇银行合作网点开设社保卡基层服务网点,推行社保卡“一卡通”便民服务模式,开通电子社保卡,广大群众可以就近办理社保卡补换卡及惠农惠民补贴支取等金融业务。加强村级人社服务平台建设。依托村级便民服务站和裕农通服务平台,将人社业务与村级政务服务事项相融合,广大群众足不出村就可办理社保缴费、业务查询、网上申报等人社便民服务,目前全县260个行政村已开通人社服务业务。在全县345个行政村设立人社业务代办员,就近为群众开展养老认证、政策宣传等人社服务,对年老多病群众进行上门服务,将人社“小窗口”搬到广大群众“家门口”。

服务快办提效能,为了群众更“顺心”。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人社窗口行风建设,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主动接受服务对象和社会监督,努力让窗口更“亮”。强化人社窗口规范化管理。结合窗口工作实际,制定人社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单位绩效考评办法,设置考勤纪律、服务标准、业务运行、行为规范、服务评议、廉洁纪律等六个方面36项考评内容,开展窗口服务“好差评”,评选“优秀服务窗口”和“服务之星”,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及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推行“人社义务监督员”机制。从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及“两代表一委员”中聘请100名人社义务监督员,组织广大义务监督员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定期开展视察调研、明察暗访,随时听取义务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整改并反馈。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活动。组织人社部门干部职工每月陪同群众办理相关业务,采取沉浸式方法体验群众在办理人社业务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主动改进业务办理流程及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