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秦皇岛市三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022-08-16 10:0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8月1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今天,河北省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据了解,今年秦皇岛市生源高校毕业生将迎来1.82万人大关,市人社局落实落细各项就业创业服务活动,尽最大努力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开拓渠道、创造条件,奋力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5% 的目标。

放“大”政策红利,让高校毕业生就业有更多支持

秦皇岛市千方百计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推进就业补贴政策“直补快办”,释放出更大政策效益,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稳岗扩岗,充分发挥企业吸纳就业的主力作用,最大限度地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充分利用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全面落实企业社保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扩岗补贴以及企业社会保险费减免缓政策。实现补贴申请全部网上办理,让企业“最多跑一次、最好不见面”,为企业提供补贴申领、资格核对、办理进度查询、资金发放等服务。上半年支付企业社保补贴2431.04万元,惠及359家企业,4450人享受政策,其中企业吸纳大学生保险补贴228.52万元,惠及107家企业,513人享受政策,支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3.6万元,享受政策36人。持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截至到7月底,已完成9846家参保单位发放,涉及职工23.16万人,发放资金1.06亿元。

全面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整合优质政策资源,全方位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场地租金补贴、初次创业补贴、成功创业社保补贴、创业园区孵化补贴等政策支持,将个人贷款、合伙创业贷款、小微企业贷款最高额度由过去10万元分别提高至20万元,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继续享受不超过3次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上半年支出一次性创业补贴和租金补贴10万元,截至7月底,今年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216万元,扶持381人,带动就业1533人。不断加强创业平台和载体建设,全面优化提升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服务能力,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低成本、全方位创业服务,上半年,累计支付创业孵化基地补贴3132.51万元,涉及创业企业1598家,带动就业5千人以上。

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大力倡导不等不靠、自谋职业,对主动为国家减负的高校毕业生,除提供免费职业培训外,全部按规定落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021年,共为11所驻秦高校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发放求职补贴641.8万元,涉及3209人;今年10月底前将为2023年毕业的驻秦高校困难学生发放求职补贴。今年上半年支付高校毕业生大学生灵活就业保险补贴4.86万元。

拓“宽”就业渠道, 让高校毕业生就业有更多选择

扩大事业单位招录比例。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除必须落实的定向招聘、专项招聘计划外,空缺岗位主要用于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招聘岗位一般不设置“具有相关工作经历”等限制性条件。上半年,该市500名招聘计划中,定向招聘应届高校毕业计划236名,占比近50%。同时鼓励承担国家、省级、市级科研项目的单位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参与科研相关工作,薪酬标准参照本单位同级同类岗位确定,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扩大就业见习和乡村岗位规模。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广泛开发城乡基层就业岗位,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精心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共征集志愿岗位70人,报名2076人,上周日刚刚参加完笔试,近期将组织面试。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投身就业见习活动,积累工作经验、增强实践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发征集优质见习岗位5000个,高校毕业生正在陆续报名中。上半年支出见习补贴1101.49万元,涉及1409人。

扩大新形式就业模式。参军入伍是目前大学生实现就业的一种新模式,国防现代化需要高素质的大学生去锻炼,大学生也需要去部队的大熔炉去磨炼,今年全市征兵任务60%以上面向大学生,对应届高校毕业生,只要体格检查、政审合格,优先批准入伍。面对基层幼儿教育也扩大了招聘规模,今年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不低于1500人,其中50%以上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医疗卫生机构招聘规模不低于300人,其中 50%以上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

做“实”就业服务,让高校毕业生就业有更多保障

扎实推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做实就业实名制动态管理,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逐一对接、核实,摸清其就业失业状态、学历专业、求职意向、服务需求等信息,建立专门台账提供“一生一策”的分类帮扶。对有就业意愿的,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机会;对有创业意向的,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政策扶持;对暂无就业意愿的,做好状态记录,及时跟进服务。截止上周末,该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常住地累计登记人数903人,已联系896人,提供就业服务人数816人,实现就业人数149人,户籍地累计登记人数453人,已联系445人,提供就业服务人数395人,实现就业人数84人。

高频开展就业招聘活动。充分利用各种渠道,集中推介求助途径、招聘渠道、机构目录、政策服务清单,接续举办百日千万网络招聘、金秋招聘月、就业服务周等活动。上半年,该市先后组织开展了“环渤海经济区直播带岗暨秦皇岛市‘海之冀’跨区域线上招聘会”、“强校兴城、就业先行”燕山大学2022届毕业生留秦就业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先后吸引7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3.4万个,直播平台浏览量达22.1万人次。7月份开始,该市及各县区每周至少举办1次专业性招聘活动、每月至少举办1次综合招聘会。

不断强化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残疾人、较长时间未就业等有特殊困难的高校毕业生,组织党员干部、服务机构结对帮扶,优先推荐岗位、优先落实政策、优先组织培训见习,及时提供专业化职业指导服务,可通过临时性公益岗位兜底安置。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发公益性岗位2800个,其中针对应届高校毕业生开发临时性公岗300个。同时,秦皇岛市将加强用人单位和市场机构招聘行为监管,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学历等就业歧视,依法打击“黑中介”、虚假招聘、售卖简历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权益。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