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非凡十年•我们的笑脸 | 菜市场飘着“幸福味”

2022-08-16 16:1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田媛媛/文  刘阳、实习生戎义丞/图

7月29日13时,保定市莲池区红阳路便民市集的商户卢文刚、徐艳敏夫妇结束了一上午的忙碌,徐艳敏先回家做饭,卢文刚把保鲜柜的猪肉收好,重新擦洗一遍工具,整理好当天的生猪肉进货证明。半小时后,做完这些惯常工作,他也准备回家休息了。

卢文刚边走出市集,边和沿街商户们打着招呼,开着玩笑。他跟这些老伙计们已经并肩“战斗”了十几年,有的甚至超过了20年,共同的“战场”便是这个红阳路便民市集。他们共同见证了这个便民市场数十载变迁,同时,这个市场也让他们在这个城市安身立命。

看人来人往,阅沧桑巨变。商户们从以前的疲于奔波到现在拥有与“上班族”一样的安稳感,市场及周边环境从以前的“脏乱差”到现在的“窗明几净”……这些变化无一不在默默讲述着平凡人的幸福故事,也是卢文刚的亲眼所见,亲身所感。

从马路市场“游击队”到“上班族”

每天早上5点,我会准时出门,赶到市场搬出冰箱,放好案板,市场上早市也陆陆续续开始上人,我归置好就准备迎客了。现在一般早市都是我自己出摊儿,老伴送完孙女会来市场跟我汇合。

剃肉、绞馅、称重,这是我跟老伴每天重复最多的动作。早市结束,我们一般不回家,因为紧接着中午前的高峰期就要来了,我们得抓紧时间准备,迎接新一轮的客人。中午一般会忙到1点多,市场这时候没什么人,我们就关门回家吃饭,休息一会。到了下午4点,我们会再次返回市场,准备开始当天的“下半场”。每天晚上8点,我会去进货。因为担心过夜肉影响口感,所以我一般不卖剩猪肉,每天都去进货。这样的生活周而复始。这就是我们在市场里普普通通的一天。像上班族一样到点儿来开市,晚上统一关门,这种稳定的生活在以前是不敢想的。

曾经的便民市场附近拥挤破败

现在的便民市集干净整洁

前些年我们在市场里也有摊位,但市场生意不好。我跟老伴想多赚点钱,就骑着三轮车带着猪肉去马路边赶早市。那时候各种各样的摊位会摆满红阳路,这条路堵车的“盛况”也远近闻名,我们要起得更早才能占一个好位置。这样一来,除了市场摊位费,我们还需再交一份管理费。那时赶完早市,整条红阳路都是脏的,环卫工人也要下力气打扫,可每天人流量太大,收效不大。前几年,政府统一治理和管理,我们回到了市场,不用再在马路市场“打游击”了,生意和生活都逐渐稳定。

曾经的马路市场

改造后的便民市集

曾经“脏乱差” 现在“窗明几净”

红阳路便民市集已经开市22年了。受同乡引荐,2000年7月16日,我跟老伴离开清苑农村来到了保定,想要谋一个长远的营生。

刚来到城市,一切都是茫然的。没有做过生意,误打误撞选择了卖猪肉,刚开始的时候真是特别难。进货要进什么样的猪肉、怎么分割卖肉利润高……这些对我们来说都是学问。市场的环境也不好,相比较马路市场,这里就是多了一个大棚子,下雨的时候淋不着,但刮起风来哪儿哪儿都是土。市场里的摊位就是两条长长的石桌,地面都不是水泥的。那会儿顾客来买东西,晴天刮风一身土、雨天走路两脚泥是真的。市场里摊位有限,商品种类不算丰富,环境也不好,加上外面的马路市场很热闹,人们买完东西就直接走了,所以来市场买东西的人越来越少,就跟恶性循环一样,市场及周边环境变得越来越差。

改造前的市场

改造后的市场瓜果飘香

2020年,保定市农业发展集团务远市场建设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接手对市场进行升级经营,去年又对市场进行了整体装修。门脸房中原本黢黑的墙壁变白了,地面涂上了灰色的地坪漆,每个门脸前面还增设了围挡。说到这里,得表扬政府,这个围挡设计他们可真没少下工夫。像卖肉的摊位,预留的窗口就比较大,方便我们跟顾客交流,而卖凉菜摊位的窗口就小一些,这样更卫生。现在条件也好了,我自己在门脸房里加装了空调,干活的时候不那么受罪,也能给猪肉“降降温”。

这次市场升级之后,设计更合理了,门脸有52间,柜台增加到了98个。不仅如此,市场还设置了70余个“临时摊位”,附近菜农自产的蔬菜可以免摊位费在此处售卖,这也大大降低了马路市场“死灰复燃”的可能性。市场管理更加规范了,工作人员在卫生等方面经常给我们指导,既能给顾客带来更好的服务,也使我们的劳动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现在市场里有鲜肉、熟食、水果、调料、水产等上百种商品,一应俱全。

“菜篮子”装满“幸福味”  

这些年,我一直坚持卖莲池猪肉。不做买卖可能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这个猪肉进价偏高,我的利润就相对要低,但是比较过这么多猪肉,这个品牌的猪肉出问题的情况很少,这些年我就雷打不动卖这个品牌。我老伴经常说我这是“一根筋”。别管是什么,咱这个市场面向周边20余个小区,4万户居民,得对得起顾客,让他们吃上放心猪肉。


卢文刚在招呼顾客

凭着这样的生意经,我的生意渐渐好了起来,我也在保定买了房、落了户,孩子们在这儿成了家,小孙女也出生了。我们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孩子们成了“新保定人”。

结束半天的劳作,卢文刚夫妇结束营业开心“下班”啦

这个市场里像我们这样干了很多年的大有人在,我们都依靠着劳动在这个城市立足。我们这些商户跟顾客就像老街坊一般,每次见面都热络地唠着家常,有些顾客还会给我们带家乡特产,遇到岁数大和需要帮助的顾客,我们也会帮他们把货送回家……

就像有些顾客说的,有时候也不是为了买点儿东西,就是想来逛一逛,闻一闻菜市场里饭菜的香味,看一看人们大兜小包满载而归的幸福。

“感谢党!感谢政府!”党的十八大以来,说起我们这些商户赖以生存的市场在这十年里的变化,只有这句话最能表达我们的心情。对于未来,我们也充满期待,希望保定越来越好,希望这样规范的便民市场越来越多。只要我们老两口身体允许,我们想再开一个店铺甚至更多店铺,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