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非凡十年 | 河北巨鹿:活力迸发!“邢东强县”再踏新征程

2022-08-16 19: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8月1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韩伟)十年铸“巨变”,奋发新征程。今天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巨鹿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就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情况以及下一步主要工作举措等方面进行介绍。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通讯员韩伟摄

巨鹿是千年古郡、魏徵故里。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县上下创新突破、拼搏实干,经济社会发生了显著变化。

县域综合实力越来越强。2012年以来,先后引进中钢邢机沃川装备制造、今麦郎高端饮品等超亿元项目340个,省市重点项目210个。机件加工产业列入全省重点支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入选全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获批国家级整县屋顶光伏开发试点县。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3.8亿元,年均增长8.1%;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2296元和 11446元。

空中鸟瞰河北省巨鹿县洪溢河生态湖区美丽景色。

科技创新能力越来越强。自2017年开始每年设立2000万元科技创新券,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全县有效发明专利达到67件,是2012年的16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88家,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6.8%;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3家、省级15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达到22家,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跻身全省B类县。

巨鹿县医院医养中心的医护人员在陪伴老人锻炼身体。

城乡人居环境越来越美。累计打通断头路27条,改造老旧小区30个,增设停车位1.2万个,城区集中供热、雨污分流、数字管理实现全覆盖,建成了5平方公里的洪溢河生态公园和集水系绿化、健身步道于一体的环城廊道,获评省级园林城、卫生城和洁净城。统筹实施道路、供水、天然气、环卫等19个城乡一体化工程,建成美丽乡村86个、美丽城镇4个,被评为河北省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县、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群众在巨鹿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理业务。

生态环境质量越来越好。系统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县PM2.5平均浓度下降60微克,空气优良天数增加137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在全市建成首个县域水生态智能管控系统,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733个农村坑塘实现分类治理,深层地下水位连年回升,“以河代库”地下水超采治理经验全省推广。扎实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土壤保护工作全市领先。累计新增造林6.3万余亩,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县。

巨鹿县西苑小学学生在学习四股弦曲目。

乡村振兴步伐越来越快。全县86个贫困村、8.5万贫困群众全部稳定脱贫,金银花全产业链扶贫、就业扶贫车间、“医养共同体+保险”防贫三大模式入选全国典型案例。持续推动特色农业强县建设,金银花种植规模、产量稳居全国之首,在国内首个发布“巨鹿·中国金银花产业指数”,成为国内行业风向标,成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百强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和河北省十大冀药。创建“巨好办”综治平台,全面打造数字乡村智慧化治理“巨鹿模式”,获评中国数字治理百佳县。

无人机拍摄的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张王疃乡大留庄村附近的一处光伏扶贫发电场。

民生幸福指数越来越高。2012年以来累计实施132件民生实事,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巨鹿德育教育经验入选教育部“一校一案”德育案例。城乡就业创业一体化做法入选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连续6年全省先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获评全国示范;“医养一体、两院融合”模式在全国推广,获评全省首批医养结合优质服务县。成为全省长期护理险首个县级试点,“医养结合+护理险”做法入选全国典型案例。安全生产工作连续3年全市第1。

今年,巨鹿将以建设“邢东强县、活力古郡”为目标,坚持建设全省城乡融合发展实践区、全国特色农业基地、冀中南特色装备制造基地、冀中南生物健康产业基地、邢东现代商服基地“五大发展定位”,全力实施农业跨越升级、工业项目突破、城乡融合发展、科技数字赋能、金融要素支撑“五大战略”,强力推进项目投资突破、工业经济壮大、数字经济培育、特色农业提升、投融体制创新、美丽古郡提质、民生福祉增进、基层基础夯实“八大工程”,奋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其中,在项目建设方面,该县今年采取诸多措施求突破,启动实施5个专项行动。

一是项目攻坚行动。组建了4个产业链工作专班,压茬推进项目签约落地、投产达效。今年以来,累计签约项目66个,计划总投资13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3个,已落地开工项目23个。同时,大力争列省市重点项目,目前,全县共列入省重点项目10个、市重点项目37个,22个在建项目全部开工,5个前期项目提前开工。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5%,增速全市第2。

二是筑巢引凤行动。大力推进经济开发区和西郭城园区2大“主战场”提档升级。目前,经济开发区在建项目达到35个,上半年营业收入完成107亿元,同比增加29%。西郭城园区葆润铸锻、西郭城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快实施,占地1000亩的装备制造产业园已初具规模,总投资10亿元的高端饮品项目正在加快落地。上半年,西郭城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亿元、同比增长915.4%,规上工业产值3.9亿元、同比增长112%。

三是金融赋能行动。在全市率先组建总资产达42亿元的巨腾发展集团,以此为平台谋划实施科教园区、西郭城镇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二期、农村供水提升改造等8个重点项目,打造资金和项目的“双引擎”,目前,已获银行贷款13.62亿元,经验做法全市推广。上半年,全县新增信贷投放19.47亿元,超去年全年。

四是助企腾飞行动。今年以来,成功认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规上企业两化融合、企业上云、绿色工厂实现全覆盖。上半年,全县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6.4%,增速全市第1。

五是营商环境优化行动。专门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开展了“我为企业解难题”和“助百企大提升”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为企业协调解决具体困难问题70余件。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县1253项事项全部实现了网上可办,“一网通办”率达100%,在线政务服务实现“24小时不打烊”。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