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冶天工集团匠心“点亮”大运河沧州段“繁华不夜城”

2022-08-17 12:0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肖倩、柳鹏)走进河北沧州运河东岸南川楼附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如火如荼的大干景象。工人们正在挥汗如雨、紧张忙碌地进行砌砖、勾缝、室内地面施工、屋顶挂瓦等施工作业。

沧州市南川楼文化街区项目全景图。  通讯员张骏驰摄

8月15日,中冶天工集团承建的沧州市南川楼文化街区项目迎来整个街区46个院落全部主体封顶的重要节点。项目人员程明介绍,他们以公司项目管控智慧平台为抓手,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和工匠精神,集中精力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工期节点,当前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以及装饰装修、屋面瓦施工等;室外管道的铺设也在同步进行;保留的老建筑正在进行升级改造。

南川楼文化街区项目位于沧州市运河区,南起黄河路,北至解放路,西起运河堤顶路,东至清池大道。街区整体以传统风格为主。这个占地274亩、总建筑面积达4.6万平方米的街区,涵盖了南川楼、朗吟楼、核心休闲区南川园,以及46个明清合院风格和民居简约风格的院落,并保留了大运河小剧场、面粉厂、给水所等老建筑,将打造“一核、五街、三节点”(“一核”即南川园,“五街”即南川老街、滨河雅趣休闲街、滨湖时尚酒吧街、沧州食坊街、特色小吃街,“三节点”即南川楼、朗吟楼、给水所公园)的空间布局,项目的建成将重现沧州冀东民居风格,展示沧州本地的民俗民风,打造成为运河畔兼具商业繁华和文化底蕴的街区。当前46个院落实现主体封顶,空间布局已经基本完成,“繁华不夜城”初见雏形。

沧州市南川楼文化街区项目建设现场。

自项目施工建设以来,中冶天工集团项目团队便开启“起步即冲刺”“开工即大干”的模式,为保进度、争节点、出精品,项目管理团队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科学有力调度各项资源,组织各施工班组对各方材料进行考察比选,奠定“高效建造、完美履约”的前提基础。项目每日召开专题会议,分析46个组团分项工程施工进展情况并约定交接班时间,根据工程量及时联系施工班组增加人员数量及作业时间,高峰时期施工现场900余人不间断施工,上演“基建狂魔”加速度,保质保量稳步推进项目施工进程。在科学组织施工的同时,项目创新工作思路,突破性地采用仿古建筑“檩垫枋”混凝土一次性浇筑,相比之前采用木制结构建设方式,可节约20天的工期,还能防止采用木制结构产生的开裂问题。

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是贯彻“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推进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宝贵机遇。沧州市中心城区大运河文化带包含南川楼文化街区、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沧州大化工业遗存提升改造三个项目,目前项目均在稳步建设中。施工单位中冶天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青表示,中冶天工将充分发挥央企“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在保障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扎实做好文明施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大运河文化带重点项目,向沧州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未来,中冶天工集团将集中力量克难攻坚,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每天都有新进展、新变化,高质量建设好大运河文化带重点项目,为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促进沧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央企力量。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