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推动地区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 “京石欧”中欧班列首发

2022-08-17 13:44:2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首席记者 吴 温) 8月16日10时38分,伴随着一声嘹亮的笛鸣,首趟“京石欧”中欧班列沿北京石景山南站北京外运陆运有限公司专用线驶向石家庄,经石家庄国际陆港集结中转后,开往俄罗斯下卡姆斯克。这是石家庄国际陆港发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功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该班列由北京中外运运输有限公司、河北中外运冀发物流有限公司与石家庄国际陆港联合组织开行。整列50车满载冷藏冷冻箱、不干胶纸、调味品等货物,货重240多吨,价值760多万元,经由二连浩特口岸出境前往俄罗斯下卡姆斯克。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我省“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的定位,承担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京津冀提供现代物流枢纽服务的重任。

“物流协同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促进区域发展的重要领域。”石家庄国际陆港总经理刘金朋认为,“京石欧”中欧班列是北京在疏解非首都功能过程中,推动适铁物流向河北转移的发展成果,有助于深化京冀商贸物流协同发展。石家庄国际陆港将做到“枢纽功能+资源共享”,构建京津冀连通亚欧经贸往来的桥梁,推动地区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

作为我省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的重要支撑,石家庄国际陆港充分发挥国家一级铁路物流枢纽基地、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功能作用,全力打通国内国际铁路货运“大通道”,保障京津冀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京冀两地在现代商贸物流领域具有政策、区位、资源等诸多合作优势。”河北陆港集团董事长刘瑞领表示,“京石欧”中欧班列的开通,将成为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河北承接产业转移的“助推器”,不仅有利于深化京冀两地物流合作,推动京津冀统一物流市场建设,也有利于石家庄国际陆港创建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对接融合,一体化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据介绍,“京石欧”是石家庄国际陆港继“邢石欧”“沧石欧”“衡石欧”之后,开通的第4条“+石欧”中欧班列。今年以来,石家庄国际陆港累计开行中欧班列229列,货值逾52亿元,拓展的13条国际线路,覆盖欧洲、中亚、东盟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欧班列开行量稳居京津冀首位。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