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做好8月17日至19日强降雨防范应对

2022-08-17 16:0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8月17日讯(通讯员申莉莉、钱倩霞 河北日报记者宋平)今天,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8月17日至19日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指出,8月17日至19日强降雨过程落区与8月12日至13日强降雨过程落区重合,叠加效应明显,加上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造成次生灾害的风险较高。各地、各单位要压实压紧各项责任和措施,全力做好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的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通知指出,当前天气形势复杂多变,河北省仍处于暴雨、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入汛以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降雨偏多,土壤湿度已接近饱和,强降雨天气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风险较高。

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强化天气会商研判,对暴雨、短时大风、雷电等尽量早发现、早预报、早预警,并利用多种途径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要加强同有关部门合作,做好强降雨引发的局地山洪、中小河流洪水、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风险预报预警。有关单位收到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后要充分利用本系统渠道进行广泛传播并按照职责采取相关防御措施。各地要充分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社会各种媒体资源,进一步提高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传播的时效性、精准性,以最快速度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对可能发生的暴雨、雷电、大风等灾害性天气以及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局地山洪、中小河流洪水、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要提前做好各种应对准备工作,切实采取有针对性的防御措施,必要时启动应急响应。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提前清淤疏通排水管道,做好泵站设施维护保养,完善低洼地带预警、标示牌和转移避险方案,落实应急排水措施,做好城市内涝防御,同时做好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防范,保障城市安全顺畅运行。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要做好燕山山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的监测、巡查和预警工作,确保人员安全。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管,严防因强降雨、大风天气导致交通事故。教育部门要加强学校放假期间校舍管理和学生出行、户外旅游等安全教育。农业和农村部门要指导做好暴雨、大风等天气对秋粮生产影响的防范工作。文化和旅游部门要针对不同旅游景区情况,指导涉山涉水景区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关闭或停止有关游乐项目,确保旅客安全。卫生健康部门要组织医疗卫生应急队伍,做好应急准备。海事部门要组织船舶做好防风准备,及时采取水上交通管制和防风措施。通信管理、供电、供水和供气等部门要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及时排除故障,做好能源保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