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北:打通产业链堵点 破企业融资难题

2022-08-18 06:0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打通产业链堵点 破企业融资难题

—— 《关于稳住全省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这样落地

编者按 今年6月初,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研究制定了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即省“1+20”政策体系。

两个多月过去了,这些有温度、实打实的政策末端落实情况如何?即日起,河北日报推出《惠企利民政策·问效》系列报道,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市场主体、重点群体的视角,对省“1+20”政策体系跟踪问效,推动政策红利尽快释放,更好地提振发展信心、稳定经济大盘,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心聚力。

“1+20”政策体系中,《关于稳住全省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是20个配套文件之一。针对疫情冲击下工业企业停产减产、产业链供应链堵点等问题,文件提出五条政策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力促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记者近日调研发现,这些政策通过直达市场主体,促进了产业链供应链有效运转、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效果持续显现。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防疫生产两不误

8月11日,在位于新乐市的东方久乐汽车安全气囊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紧张生产;在食堂、宿舍、厂区等公共区域,保洁人员正在喷洒消毒水;在成品库,工人们忙着装车发货……

“近日疫情突袭新乐,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实行闭环管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实现不停工不停产。”该公司办公室主任李成告诉记者,在政府部门指导下,企业提前储备了充足的原材料和防疫物资,相关部门还为企业办理了车辆通行证,实施物流运输环节点对点闭环管理,助力企业从容应对本轮突发疫情。

《关于稳住全省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提出,保障工业企业正常生产。为进一步落实该政策,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北省疫情防控应急期间制造业企业闭环生产操作指引》,指导重点工业企业实行闭环管理,最大程度实现不停产、不减产,以更实举措保障工业企业正常生产。

为确保《关于稳住全省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直达市场主体,省工信厅第一时间召开政策解读专题会,精准直达万家企业;制定政策“明白卡”,细化为5方面23项重点任务,明确联系人和联系方式,便于政策服务对象咨询;发放宣传手册,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一系列举措有效推动了政策措施快落地、早见效。

今年以来,省工信厅成立产业链供应链保障组工作专班,办结产业链供应链受阻问题10631个,办结率100%,仅为长城汽车就协调涉及6个省份140余家配套企业的复工复产和物流运输问题。发布3批4799家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疏通堵点卡点问题2700多个,以点带链、以链带面稳链保链保畅。

投资和项目建设对稳定经济增长具有关键性作用。《关于稳住全省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提出,继续落实包联帮扶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与服务。

在长征品牌商品总监周俊锋看来,河北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新能源1号重卡近日正式亮相,得益于政府部门提供的一系列贴心服务。

“不到半年,新能源1号重卡便完成‘获资质、入公告、调设备、快投产’等环节。”周俊锋激动地说,“政府成立项目服务专班,强化包联、协调、服务,为我们解决了审批、资金等一项项难题,助力企业全面转型新能源赛道。”

今日好项目,明日新动能。

今年,河北省工信厅重点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支持技术改造“百项示范”项目106项,下达专项资金3.59亿元。安排省新一代信息产业专项资金2170万元,支持8英寸功率器件用外延片等16个重大项目建设,直接带动社会投资超7亿元。河北新华北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等28家企业入选第三批国家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获得国家支持资金5600万元。

注入金融活水,为企业纾困解难

“6月初,公司预测到原材料涨价,拟储备一批库存,但受制于流动资金紧张。恰在此时,浦发银行石家庄分行主动上门对接,6月27日就发放了无抵押信用贷款1000万元,让我们在原材料涨价前顺利完成采购。”谈起金融服务支持,石家庄市惠康食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高亚锋直竖大拇指。

“之前大多是抵押贷款,信用贷款审批难,利率还高。今年浦发、农行等银行主动对接,审批速度快,利率低,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高亚锋告诉记者,上半年,公司贷款额度较上年同比增加了六七千万元,利率下降近半,大大节省了成本。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和重要支撑。作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惠康食品等企业充分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关于稳住全省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提出,推动金融机构落实好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实施降低新发放贷款利率、无抵押信用贷款、贷款快速审批发放等政策。

为让企业快速享受政策,便于金融机构靠前服务,省工信部门向金融机构推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重点企业名单9137家。省工信厅与2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2.4万亿元融资额度。目前,25家金融机构已支持工业企业、中小微企业1.3万亿元,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其中,“专精特新”企业占比过半。

为加快企业上市步伐,河北建立县域特色产业企业上市培育库,组织上市服务机构,赴鑫晖线缆、玉峰实业集团等企业一企一策精准对接、精准辅导。目前,河北工大科雅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敲钟上市,河北华密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进入北京证券交易所问询阶段。

深入企业、靠前服务,河北扎实开展“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我们以果渣为原料的农用酵素生产线将要调试设备了。酵素可减少果树病虫害,还能制成有机肥,减少土壤板结,提升果实品质。”邯郸市圣沛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玲介绍,公司上线冷榨果汁流水线后将产生大量果渣,多亏“工业诊所”北大邯郸创新研究院提供“巡诊服务”,将果渣变宝,助力企业实现生态闭环。

“工业诊所”深入企业“把脉问诊”,在河北开展得如火如荼。6月份以来,河北102家“工业诊所”共调研企业500余家,组织对接会100多场,出具诊断报告500多份,助力河北企业转型升级。

此外,省工信厅上线“河北工业企业服务平台”,打造24小时在线的“工业企业之家”。目前入驻服务机构613家,服务企业7.4万家,办理企业诉求问题1003个。

随着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1-6月,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高于全国增速1.8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增速达到去年4月以来最好水平,排名全国第9位,比去年同期前进22位。(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