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中到大雨+暴雨!河北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还有这些热点……

2022-08-18 07:2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18日星期四

农历七月廿一

【早安你好】

◆没有理所当然的成功,也没有毫无道理的平庸。值得拥有的东西,永远都来之不易。早安!

【封面要闻】

◆中到大雨+暴雨!河北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据省气象局预测,8月18日凌晨至夜间,河北省中北部地区自西向东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保定、沧州及以北地区和衡水西部有中到大雨,其中张家口南部、承德南部、廊坊北部、唐山、秦皇岛、沧州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个别地点有大暴雨。经会商研判,依据《河北省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于8月17日22时在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市及雄安新区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河北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8月17日17时,省水利厅和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预计8月17日20时至8月18日20时,张家口(尚义县、万全区、桥西区、桥东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宣化区、下花园区、怀安县、怀来县、涿鹿县、阳原县、蔚县、赤城县)、承德(滦平县、丰宁满族自治县)等地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张家口(崇礼区)、承德(隆化县、承德县、双滦区、双桥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鹰手营子矿区、兴隆县、平泉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唐山(迁西县、遵化市、丰润区)、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保定(涞源县、涞水县、易县)等地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上述地区要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河北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8月17日17时,省自然资源厅和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自8月17日18时至8月18日18时,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隆化县、承德县、滦平县、宽城满族自治县、兴隆县、平泉市、鹰手营子矿区、双滦区、双桥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张家口市(尚义县、张北县、赤城县、怀安县、怀来县、下花园区、涿鹿县、阳原县、蔚县、万全区、崇礼区、宣化区、桥东区、桥西区)、唐山市(迁西县、遵化市、迁安市、丰润区、玉田县、滦州市)、秦皇岛市(卢龙县、青龙满族自治县)、保定市(涞水县、涞源县、易县、阜平县、唐县)、廊坊市(三河市)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黄色预警)。上述地区有关责任单位和监测人员要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巡查、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

8月17日,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8月17日至19日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指出,8月17日至19日强降雨过程落区与8月12日至13日强降雨过程落区重合,叠加效应明显,加上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造成次生灾害的风险较高。各地、各单位要压实压紧各项责任和措施,全力做好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的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

【疫情播报】

◆16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3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71例,本土病例566例(海南482例,浙江35例,西藏16例,广东9例,福建8例,陕西6例,四川4例,青海2例,北京1例,江苏1例,山东1例,云南1例)。

◆截至16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28亿剂次。

◆世卫组织统计显示,截至16日晚,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88757628例,死亡病例6433794例。

◆近日,河北省生产的首辆可移动式核酸采样车在唐山下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该核酸采样车可用于流动采样和样品送检,可有效增强核酸检测的便民性。

【省内要闻】

◆河北5344.9万亩玉米和大豆长势良好

今年,河北秋粮面积6264.6万亩,比上年增加27.9万亩,其中净作玉米5136万亩,净作大豆106.6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2.3万亩,合计5344.9万亩,占全部秋粮的85.3%。

◆4年多来,河北盘活利用批而未供土地66.94万亩

近年来,经过河北各地共同努力,全省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自2018年以来,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共盘活利用批而未供土地66.94万亩、闲置土地8.92万亩,处置率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位居前列。同时,2021年度全省开发区工业用地固定资产投入强度445.10万元/亩,较前两年度增幅较大。

◆速来报名!2022年河北省实体书店扶持资金项目开始申报

河北省新闻出版局即日起在全省开展2022年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申报工作。扶持资金设三个档次:一档人民币15万元,二档人民币10万元,三档人民币5万元。申报时间截至2022年9月6日18:00。详情请见: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8/17/content_8853951.htm

◆体验冰雪项目和参观奥运场馆成为京张地区体育旅游的两大主要方向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马蜂窝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报告》。《报告》显示,体验冰雪项目和参观奥运场馆成为京张地区体育旅游的两大主要方向。非遗文化、民俗、长城文化等是游客希望重点体验的领域,张家口石头雕画、张家口泥塑等成为热门非遗体验项目,张家口大境门、万全右卫城、怀来样边长城、赤城独石口长城等位列热门长城景区景点。

◆河北开展口腔种植收费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查登记工作

近日,省医保局印发通知,全面开展口腔种植收费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查登记工作。调查登记内容为医疗机构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的有关内容,包括口腔种植的医疗服务价格、口腔种植的种植体系统价格、牙冠产品价格或加工服务收费以及口腔种植总体费用情况。

【民生速递】

>>今天白天,全省阴,张家口南部、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保定、廊坊、雄安新区、沧州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其他地区有雷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8月16日,河北省首家心脑共患病多学科专家联合门诊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正式开诊。今后,心脑共患病患者只需挂一个门诊号,就可以得到多学科专家的联合诊疗。

>>2022年度上半年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补考将于11月5日、6日举行,与2022年度下半年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合并组织,考试形式为电子化考试(即机考)。

>>因“邢台交警”微信公众号通行证申办系统出现故障,自8月17日起,“邢台交警”微信公众号内通行证系统暂停办理市区临时进市货运通行证。请上述车辆所有人或驾驶人一是积极下载、注册“交管12123”APP或通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登录、注册后,按照相关提示申请办理城市货车通行码;二是可到环市10个交警执勤服务站申请办理纸质版临时通行证。

>>邯郸市9月初将在丛台区实验小学、邯山区实验小学等首批7所小学试运行小学、幼儿园学生及护送家长上下学免费乘坐公交车,并根据试运行情况优化方案,确保10月份全面实施。

【独家推送】

◆名单公布丨河北省数字生态“十强县”推选活动结果出炉

由河北省委网信办主办,河北新闻网、阿里巴巴、中信网安承办的河北省数字生态“十强县”推选活动,自5月份启动以来,全省各地高度重视、广泛发动、踊跃参与,涌现出了一批特色鲜明、成绩突出的县(市、区)、优秀案例等。综合网络测评情况和专家评审意见,现将推选名单进行公布。详情请见:

https://mp.weixin.qq.com/s/ZJeXJsNNLg-gvYi-9rDF2g

◆直播预告丨冀优千品直播带您看2022谷言预制菜线上新品发布会暨全国招商大会

冀优千品企业、国内预制菜领军企业——石家庄市惠康食品有限公司,在2014年以“谷言”品牌进入国内预制菜赛道,很快便进入预制菜头部品牌阵营,谷言料理包连续5年稳居天猫平台同品类销量第一宝座。8月18日15:00—17:00,“谷舞风潮·预言未来——2022谷言预制菜线上新品发布会暨全国招商大会”即将盛大举行。届时,谷言食品将重磅发布8款年度预制菜新品,面向全国市场诚招代理。详情请见:

https://live.hebnews.cn/livestream/websocket/getlivestream?liveid=23933

【微图说】

“潮来了!坝上的出来!沙滩上的出来!”76岁的赵云祥,是浙江海宁一名“喊潮人”。从小在江边长大的他,深知壮观的钱塘潮有多危险。14年来,他每天拿着大喇叭在江边巡查,早已记不清自己把多少人喊上了岸。5000多天,一天两趟,一万多次喊潮,赵云祥手里的大喇叭差不多隔两年就用坏一个。“这是一个良心工作,既然让我管,我一定要管好。只要做得动,这个工作还需要我下去,我就会一直做!”

>>网友有话说:

@端午不是牛:长时间做一件救人的事,功德无量!

@哇彪特弗:平凡的人做了最伟大的事!

@尼滴冷锅串串:谢谢您的“倔强”!

@爆炸奶油油:希望观潮的人都能理解爷爷的工作,多多配合,合理观潮,毕竟人命关天!

【速读天下】

>>财政部17日消息,今年1-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98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2%。

>>市场监管总局消息,上半年全国市场主体突破1.6亿户,较2021年底增长4.4%。

>>教育部近日印发意见,要求自2025年秋季起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不再使用“函授”“业余”的名称,统一为“非脱产”。

>>公安部消息,今年10月起,全国将有多个省市逐步启动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

>>住建部消息,近两年,全国已开工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可解决700万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

【最语录】

◆“作为一名医生,我们的‘战场’从不只在医院。守护人民生命和健康,这是我们医者的责任。”——近日,一老人在高铁候车室突感不适。同在候车的唐熠达医生注意到后,上前询问情况并留下手机号。列车开动后,唐医生接到求助电话,立刻从1车厢赶往8车厢施救。老人脱离危险后,他又再三嘱咐老人,下车后尽快就医。面对老人家属的连连道谢,唐熠达表示,这是举手之劳。“能帮一把就帮一把,面对这种危急情况,不仅我,每个医生都会这样做。”

【今日天气】

石家庄:小雨 25℃~30℃

张家口:大雨转多云 17℃~22℃

承德:大雨转雷阵雨 20℃~24℃

唐山:大雨 23℃~27℃

秦皇岛:中雨转暴雨 23℃~27℃

保定:中雨转大雨 25℃~31℃

廊坊:大雨 23℃~26℃

沧州:雷阵雨转大雨 24℃~31℃

衡水:雷阵雨 25℃~31℃

邢台:多云转雷阵雨 25℃~32℃

邯郸:雷阵雨 27℃~35℃

北京:大雨转小雨 24℃~26℃

天津:大雨转中雨 23℃~26℃

★打开纵览,看见美好生活!纵览新闻客户端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联合打造的一款集新闻资讯、民生服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平台。您可以在Android(安卓系统)和iOS(苹果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搜索“纵览新闻”,安装下载,开启你的“纵览”之旅!★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柳青)

责任编辑:柳青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