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耕耘者”振兴计划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站乡村治理骨干专题培训班开班

2022-08-18 17:3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张凯宏)8月17日上午,“耕耘者振兴计划”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站乡村治理骨干专题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孟昭安,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院长许征程,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溪波,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副院长黄淑敏,鹿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卫强,鹿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宗双全出席开班仪式。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处处长韩晓斌主持开班仪式。

许征程代表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对各位领导和参训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建校59年来,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走产教融合、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的发展之路,多年来在服务区域农业经济发展和乡村建设方面做了许多有益工作。针对此次培训,专门组建了教学团队,精心设立了培训课程,通过对乡村治理理论和政策的解读,让大家“带着问题来、带着问题学、带着方案走”,把成果转化为治理乡村的具体成效,真正成为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骨干人才,实现“培养一个人,带动一个村”的目标。

韩卫强介绍了鹿泉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奋斗创造历史,实干烘托未来。此次培训是一次提升能力、增长视野、学习先进的重要平台,希望各位学员好好把握难得的培训机会,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培训纪律,最终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为乡村治理工作贡献力量。

孟昭安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实施“耕耘者”振兴计划,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是政企校合作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有益探索。他强调,开班仪式,不仅是“耕耘者”振兴计划我省乡村治理骨干专题培训班的启幕,也是县级送教班的首站。“耕耘者”振兴计划是首个全国性、成规模的数字化乡村人才培训项目,希望全体参训学员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国家和省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工作要求上来。要加强交流,本次培训的授课老师,都是全国乡村治理的专家,既有过硬的政策理论水平,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大家一定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虚心请教,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要注重实践,“耕耘者”振兴计划旨在突出需求导向、实践转化、长期扶持,希望大家以本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将培训期间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充分运用乡村治理工作实践中来,立足村情民情,积极探索出符合本地实际、具有特色鲜明的乡村治理模式路径,不断传递乡村治理的河北好声音,持续当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代言人。

石家庄市鹿泉区铜冶镇南故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文华作为学员代表进行了发言。

据悉,本次“耕耘者”振兴计划是农业农村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作用,提升乡村治理骨干能力素质,与腾讯合作组织实施的,今年我省将在6个县举办8期培训班。培训将通过专题讲座、主题讨论、案例分享、案例实操等形式,以乡村治理“积分制”为主线,对县、乡、村乡村治理业务骨干进行培训,提升治理能力、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鹿泉区区直部门、乡镇、村60名乡村治理业务骨干参加开班仪式。

责任编辑:智慧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