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建设规模全国领先!河北已累计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711.88万平方米

2022-08-18 18:0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杨林、陈鹏、郭少欣)近年来,河北大力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取得多个“第一”,建成全国第一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实施第一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标准,第一个将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要求纳入地方法规,建设第一个大规模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群。截至今年7月底,河北已累计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711.88万平方米,建设规模全国领先,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河北成立了省级推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工作机构,加强工作督导,开展考察调研,及时解决制约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发布实施《被动式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河北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等文件,编制涵盖设计、评价、施工及验收、节能检测等环节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标准5部,持续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制定全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要点,明确年度重点工作和发展目标。全面加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工程建设全过程和关键环节监管,确保工程质量。
为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河北积极引导制造业实现技术创新和产品提质,补齐产业链、创新链短板,促进制造业产业健康发展。目前全省共有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关联产业集群(基地)25个,关联规上工业企业2588家。保定高碑店市规划建设了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项目占地1700亩,总投资60亿元,集智能制造、研发办公、展览、实验、培训、住宿于一体,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被动房全链条产业基地。
河北还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对产业化和提质扩能项目、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加强与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协作,以发挥绿色金融支持作用为突破口,积极构建绿色金融支持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新格局。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规模配置上给予优先保障,购买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贷款利率较市场下浮2%-5%。
不断加强科技支撑和人才培养,开展保温材料热性能提升、建造方式转型升级等技术研究。依托省内高校、研究机构和优势企业,建立了12家相关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强化了河北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础研究。持续开展政策标准宣传,积极开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十个一”宣传活动,通过知识问答和政策汇编、公益海报、网络直播等方式,提高公众认可度。
下一步,河北将立足推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积极开展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零碳建筑建设示范,提高建筑绿色低碳发展质量。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创新绿色金融和绿色建筑协同发展模式。积极推进建筑领域碳交易,以实际收益提高开发建设和购买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积极性。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实现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杨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