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2022中国保定·资本大会盛大开幕

2022-08-18 19:16:44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2中国保定·资本大会盛大开幕

创新驱动发展 资本赋能未来丨汇智聚力谱发展新篇

秋风起,精英云集,共襄盛会。

今天,2022中国保定·资本大会拉开帷幕。

此次盛会国内外顶尖行业专家、学者、企业领袖与金融机构代表齐聚一堂,为保定发展出言献策,将进一步抬升保定创新发展势能,引导金融资本聚焦,助力产融结合,打造资本市场发展和高端人才引进的“黄金台”。

打好“北京牌”、举好“雄安旗”、唱响雄保“双城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新起点上,保定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了全市未来五年的总体发展目标,形成了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体系。

承接北京,造疏解新通道

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是近年来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其中,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则成了重中之重。保定紧邻北京、环抱雄安,绝佳的地理区位优势使保定通达京津仅需约半小时,与规划建设的北京新机场最近距离只有15公里,这无疑使得保定将会成为疏解环节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自2021年以来,有200多家央企、京企、科研机构等来保对接合作。特别是在制造业疏解方面,围绕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六大领域开展军地协同,重点打造了中国五矿节能环保新材料园区等“十大园区”,以承接央企、京企制造板块布局为重点,加快产业链集群发展。

同时,保定仍然紧跟政策及市场,不断创新疏解路径,强化政府组织推动、产业链协同、龙头企业牵引和市场化运作,打造以需求为导向的承接疏解通道。目前,北京儿童医院、广安门中医院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扎实推进,中电科卫星导航、钢研院金属材料、京车轨道交通制造基地等10个制造业园区和央媒涿州新时代媒体新城等一大批北京产业项目落户保定,全市京津保合作项目达572个,总投资7138.9亿元。京津企业也在疏解中转型升级,区域经济协同发展进一步深化。

协同发展,建保定新格局

历来有“京师门户、京畿重地”之称的保定,如今也在“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格局2030年基本形成。保定正致力于抓住区域一体化这一目标要求,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通过推动协同创新一体化、产业联动一体化、生态建设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城乡融合一体化、营商环境一体化和社会治理一体化,把保定打造成为与京津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和环京津核心功能区发展排头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定是雄安新区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在生态建设一体化进程中,保定持续发力,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51.7%,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在“2+26”城市中排名第一,华北明珠白洋淀重放异彩,水环境质量达到近20年来的最好水平。

布局新赛道、激发新动能。在产业层面,保定着眼当前,抓辨识度强、贡献度高的汽车、电力装备等产业,同时立足长远,聚焦绿色低碳、终端带动、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赛道。围绕“7+18+N”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千百亿”产业发展目标,找准发展路径,加强产业培育能力,建设高标准产业园区,形成以高端服务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产业结构。

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的关键节点,作为全省首次以资本为主要内容的盛会,2022中国保定·资本大会将助力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谱写保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金宣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