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2年河北沧州计划在肃宁、河间、泊头、任丘等地建设5所国医堂

2022-08-18 21:2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微信图片_20220818210222_副本.jpg

沧州市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摄

河北新闻网8月1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今年,沧州市计划在肃宁、河间、泊头、任丘等地建设5所国医堂,预计到年底沧州市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医堂将基本全覆盖。“国医堂”内可以提供中药、刮痧、艾灸、拔罐、康复训练等多种中医药服务,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中医药服务。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沧州市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今年以来,沧州市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引领,以满足人民群众丰富多样的健康需求为导向,以中医药能力提升为重点,努力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积极推进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努力让老百姓就近方便看上好中医。全市现有中医医院(含中西医结合医院)36所,其中公立中医院16所,民营中医院20所,中医门诊部2个,中医诊所434个,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含助理)5522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70%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初步形成了以公立中医院为主体,以私立中医院为补充,以综合医院和基层卫生机构中医科为重要力量,以中医诊所和村卫生室为基底的中医药服务网络,老百姓身边的中医堂馆越来越多,看中医吃中药越来越方便。强龙头,河北省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作为沧州市中医医院龙头单位,经过多年发展,逐步形成医院本部、东院区、康复院区、青县院区、科研教学区五位一体的多院区医疗集团。尤其是骨伤康复院区建设项目,优化了沧州市医疗资源配置,提升了中医药用于骨伤康复医疗能力。夯基层,近年来中央、省、市级财政投入大量资金,在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国医堂”,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医堂183个,打造“旗舰国医堂”3个。

积极强化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建设,努力为老百姓培养更多好中医。强化人才培养,目前已有1288人参加线上线下培训,经系统学习中医药知识,考核合格后可获得中医处方权。持续完善中医传统医学师承人员进入乡村医生队伍政策,取得《传统医学出师证书》人员可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强化学术传承,现建有省级名中医工作室3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4个,以“一带多”方式,推进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传承工作,整理、传承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已培养30余名青年中医药继承人。全市录入国家活态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数据工作平台的传统诊疗与验方项目共计24个。培养实用型中医药人才,依托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作为全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连续多年开展针对基层医务人员的推拿康复培训工作,开展面向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为乡村两级培养实用型中医药康复人才,让基层人员一听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不断提升基层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