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打造最具竞争力钒钛材料创新基地 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暨钒钛产业园项目启动大会举行

2022-08-19 14:5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暨钒钛产业园项目启动大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宇 陈洋)8月18日,河钢集团在承德举行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暨钒钛产业园项目启动大会。此举是河钢推动河北省从原材料大省向新材料强省转变的具体行动,也是河钢新材料产业迈进全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河钢将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钒钛材料业务板块,推动产业链延伸,努力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钒钛材料创新基地。

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为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承德钒钛”)揭牌,并分别致辞。承德市市长王亚军、河钢集团总经理王兰玉一同揭牌。

河钢集团副总经理李毅仁主持大会并宣读关于成立承德钒钛和启动实施钒钛产业园项目的决定。承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卢健介绍承德市钒钛产业发展情况。承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傅海旺,副市长崔万峰参加大会。

于勇在致辞中表示,承德钒钛揭牌成立、钒钛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是河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深入实践,是河钢坚定落实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积极推动河北省从原材料大省向新材料强省转变的具体行动,对推进我国乃至世界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我国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钒”和“钛”作为“现代工业的味精”,战略地位和应用价值更加凸显。成立承德钒钛,是河钢在国家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面向新产业、新业态对钒钛材料的新需求,加快推进“钢铁向材料、制造向服务”转变的重大举措,是河钢主体产业布局和发展定位的战略性调整,也是河钢新材料产业迈进全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必将为河钢的转型发展和承德市的产业结构升级注入新的动力,为河北省、我国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能。河钢将突出做强、做优、做大承德钒钛的产业链条,最大限度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最大限度释放先进装备、专有技术、高端人才等全要素综合效能,努力建成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钒钛材料创新基地,为打造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柴宝良在致辞中表示,河钢始终与承德共谋发展、携手并进、合作紧密,在推动承德经济发展中处于领先位置,在服务社会大局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承德钒钛成立、钒钛产业园项目启动,标志着承德钒钛新材料产业发展进入了全新阶段,标志着承德与河钢的战略合作迈上了更高台阶。承德是国家两大钒钛产业基地之一,是国家钒钛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被誉为中国“北方钒都”。近年来承德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将钒钛产业列入全市重要支柱产业,全力支持河钢在承企业加大技术研发、产业延伸、集群发展,钒钛产业发展呈现良好的态势。承德钒钛的成立,必将赋予钒钛产业新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必将推动承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必将开启承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希望承德钒钛发挥技术优势,加强创新研发,尽快推动企业上市,为河钢增光添彩,为承德发展多作贡献。希望河钢一如既往地关心承德发展,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帮助承德市发展得更好。承德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招商合作,支持园区的建设,强化服务保障,携手河钢共同推动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承德建设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现代化钒钛产业基地。

据悉,承德钒钛将面向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方向,落实国家新材料发展战略,以重点行业领域和新产业、新业态市场需求为牵引,聚焦钒钛新材料产业与航空航天、绿电储能、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钒钛产业园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资源、人才、政策等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和资本运作,推动产业链延伸,努力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钒钛材料创新基地。钒钛产业园区将建设钒钛基础产品生产区、钒基新材料生产区、钛基新材料生产区、钒电池装备生产区和钒钛材料技术中心五个功能分区,全面实现钒钛产业向航空、储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延伸,切实打造成为装备高端、技术高端、产品高端、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典范。

责任编辑:杜昱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