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临空经济区医疗器械产业峰会在京举办

2022-08-19 19:2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微信图片_20220819181046_副本.jpg

图为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生物医学工程与智慧医疗融合创新发展论坛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医疗器械产业峰会现场,嘉宾正在进行主旨演讲。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摄

河北新闻网8月1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今天下午,“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生物医学工程与智慧医疗融合创新发展论坛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医疗器械产业峰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会上,《采用机器人技术的人体穿刺设备通用技术要求》穿刺机器人团体标准立项发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以下简称“廊坊临空经济区”)进行了生命健康产业发布。

据悉,本次论坛以“医工融合 共创未来”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学会、廊坊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管委会主办,河北临空集团有限公司、众诚智库咨询顾问(北京)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洪京一表示,当前世界先进医学融合机器人、大数据、新材料等先进制造技术正在加速推进医学工程进入“智能医学”时代。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催生了超大规模、多层次且快速升级的先进医疗装备需求。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于2016年8月设立,规划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其中廊坊区域100平方公里。廊坊临空经济区生命健康产业链重点聚焦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三大领域,按照“8-5-4-1”产业发展路径,即围绕医疗器械国产化、CRO/CDMO研发服务、抗体类药物、创新型疫苗、细胞类药物、研究型医疗服务、传染性疾病体外诊断、医药冷链物流等八个细分领域,构建五大生态和四大平台,同步打造一套特色策略体系,打造世界级生命健康创新及转化基地。目前,廊坊临空经济区已引入武汉光谷生物城北京创新中心、国亦生科智慧谷、伏羲九针、吉诺卫、洛兮医疗等一批重点项目,涵盖医疗机器人、影像设备、IVD、生物制药、先进医疗服务等多个领域。

微信图片_20220819181144_副本.jpg

图为穿刺机器人团体标准立项发布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摄

“血管精准穿刺问题一直是医疗机器人最大的技术难题之一,伏羲智能输液机器人是全球首款进入商业化阶段的输液机器人,首创‘红外识别+超声引导+力感应随动’穿刺技术,并通过云边协同的技术手段升级算法,确保智能水平不断提升,有效突破了传统血管穿刺难题,行业标杆意义明显。”伏羲九针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柳絮介绍,《采用机器人技术的人体穿刺设备通用技术要求》穿刺机器人团体标准由他们公司牵头研究,该标准将为国内外人体穿刺设备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提供标准参考,也有利于我国提前卡位穿刺机器人行业全球制高点。

“医疗机器人是医工融合的典型应用,医疗机器人在介入医学中的应用既能缓解学习曲线过长的问题,也能做到手术更精准化和标准化操作,拥有较大临床应用空间,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介入放射科主任段峰说。

医工融合横跨医疗、机械、材料、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学科领域,须要进行系统性研究,并据此整合行业资源,实现融合创新发展。会上,众诚智库咨询顾问(北京)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韦玉怀发布了医工融合领域产业创新链榜单及系列研究报告。另外,本次高峰论坛还举办了“投资未来医疗,怎样支持医工创新企业”的圆桌对话。

廊坊市副市长、临空经济区(廊坊)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丁凌表示,未来廊坊市将更加广泛地整合医工领域的基础研究、临床应用和产业实践,积极发挥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打造医工领域的高能级创新服务平台,让医工结合在廊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孔思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