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六百年古井“复活”记

2022-08-22 05:4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油坊口村村民感受古井与辘轳。

古井深邃,井水清澈。

一口古井,见证了历史变迁。它曾经干涸,直至沉寂。而今,这眼600多年的古井“复活”,为人们带来惊喜。

油坊口村是沧州市东光县的一个小村庄,位于京杭大运河一处河湾地带。油坊口村只有这一口井,古井养育了一代又一代村民。村子里40岁以上的村民,大都喝过井水,井水的甘甜人们记忆犹新。

油坊口村村史馆内摆放着记载古井历史的木牌。

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古井的水位逐年下降,村民吃水成了难事,排队提水的现象时有发生。上世纪80年代末,这口古井彻底干涸了。

2019年,油坊口村民惊奇地发现,甘甜清澈的井水不断涌出,古井又焕生机。古井井深10米,目前水面距地面2米。省水文勘测研究中心专家认为,古井从干涸到复涌是一个过程,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大运河生态修复的持续推进对其影响至关重要。

东光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型蓄水池。东光县积极开展工业供水管网铺设,让企业用上长江水,关闭工业自备井。

东光县水务局局长孙洪忠介绍,近年来,东光县建设了城乡一体化供水系统,进行生活水源置换,全县447个村的38万名群众喜饮长江水。他们还铺设工业供水管网,实施乡镇企业水源置换,关停了全部工业自备井。

喝一瓢清冽甘甜的井水。

今年以来,东光县持续开展“引江、引黄、引卫”生态调水工程,实施灌溉水源置换,加紧实施“万塘千渠百河”水系连通工程,推进旱作雨养、高效节水等项目建设,提前完成了今年的取水井关停任务,油坊口村所在的东光镇72眼深水井已经全部关停。年底前,东光县将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航拍紧邻京杭大运河的油坊口村。大运河河水充盈,为地下水补给带来丰沛水源。

如今,一口复涌古井成了油坊口村的新名片,更展现着河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新成效。

河北省平原区深层地下水变幅图(2020—2021年)。

从“河北省平原区深层地下水变幅图”可以直观地看到,河北地下水“漏斗区”面积逐年缩小,衡水、沧州部分区域已成一片深蓝。

河北日报记者张昊 通讯员殷实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