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秦皇岛市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5家

2022-08-22 06:1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出实招

秦皇岛市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5家

河北日报讯(记者师源)“今年上半年,公司顺利通过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河北省工业企业研发机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预计可获得奖励100余万元,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申请工作。”近日,秦皇岛优益创联特种车辆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晓明介绍说,“这笔资金下发后,我们将用在第三代砂石智控打包机设备的研发工作上,实现抢险救援现场无人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秦皇岛优益创联特种车辆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制造企业,目前,已有专利20项。公司研制生产的砂石智控打包机设备被评为2021年度河北省重点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的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过加大资金奖励、加强金融扶持、搭建创新平台等措施,壮大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生力军,带动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不断提升,促进企业做强做优。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5家,其中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3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

秦皇岛市在国家和省有关政策的基础上,加大资金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10万元奖励。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制造业+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应用,对自动化设备购置与改造、信息化软硬件购置、系统开发与服务等费用,按照不高于实际投入额的10%给予支持,最高不超过20万元,每年不超过5家。

同时,加强金融扶持,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较上年实际新增贷款,按照贷款当期LPR利率的20%给予利息补贴,单个贷款项目最高给予12个月财政贴息。不断优化服务模式,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推送共享机制,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打造专属信贷产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优化相关服务内容。

此外,发挥创新平台支撑作用,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聚焦细分领域或关键环节,争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按照“重点入库、推荐省级、遴选示范、选拔小巨人”的培育梯度,建立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鼓励“沿途下金蛋”,打造细分领域的“小巨人”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加强协作配套。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