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冀合作 县所联合!12个蔬菜新品种在玉田试种成功

2022-08-22 06:2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赵红梅)“真没想到,我第一年试验种植春季包尖白菜就获得成功。因为是优质新品种,口感好,再加上错季销售,基本上都销往了北京高端市场,亩收入1.7万元左右。今秋,我还要接着种。”8月18日,正在准备播种秋白菜的玉田惠泽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瑞海嘴角上扬,他告诉记者,今年6月初,他春季种植的6亩错季白菜效益很好,与县里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的合作密不可分。

玉田县是京津周边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近年来,该县积极创建“玉田供京蔬菜”区域公用品牌,发展规模化、标准化、订单化经营模式。全县常年蔬菜种植面积超40万亩,2021年全县销售供京蔬菜85万吨,同比增长13%。

包尖白菜是玉田县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是享誉京津冀地区的玉田特色蔬菜品种。然而,近年来包尖白菜遇到品种退化、抗病性降低和产量下降等诸多问题。

为充分发挥玉田包尖白菜的品牌效益,促进菜农持续增收,今年年初,玉田县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签订《玉田蔬菜产业绿色发展合作协议》,并安排专项资金共建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玉田研发中心,重点对玉田包尖白菜等传统蔬菜品种进行优化改良与提纯复壮、品质提升等,并开展8个品类40个蔬菜新品种的试验示范。

该县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合作后,通过反复科研攻关,培育出春季包尖白菜品种,并修订了《地理标志产品玉田白菜(玉田包尖白菜)栽培技术规程》,按照标准化技术在今年春季种植成功,6月初开始收获。

春季包尖白菜品种和标准化栽培技术结合,让玉田包尖白菜种植由传统的一年一茬变一年两茬。

“我们以前也尝试过利用设施等方式种植包尖白菜传统品种,但因品种问题没有成功。”玉田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艾会暖告诉记者,作为带动农民增收的特色品牌农产品,玉田包尖白菜春季设施种植试验成功,打破了传统的种植格局,填补了夏季市场的空档,在促进菜农增收的同时,也将进一步丰富北京蔬菜市场供应。

为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做到良种良法配套,该县农业部门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合作开发了手机App,对菜农进行远程技术指导。今年春季,春季包尖白菜在生长过程中出现了“干烧心”现象,菜农李瑞海通过手机App向北京的专家求救,得到“药方”后,苗情几天就好转了。

如今,通过推广应用良种良法配套技术,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的12个新品种蔬菜已在玉田试种成功。今年,玉田县计划提档升级5万亩供京蔬菜基地,示范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出6大精品蔬菜单品。同时,通过县所合作全域推进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促进产业绿色转型。

目前,全县农业规模经营主体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70%以上,取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2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3个、绿色食品认证9个。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