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擦亮高新“智造”名片!河北唐山高新区9家企业亮相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

2022-08-22 17:5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刘盼)消防灭火机器人、侦察机器人、智能巡检机器人……8月18日至21日,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共有500余款机器人产品参展,其中唐山高新区中信重工开诚智能、主导光电、鹰眼智能等9家企业携旗下明星产品“盛装”亮相。

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外景。

据了解,此次世界机器人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是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国际元素最丰富的机器人盛会,由展会、论坛、机器人大赛等多个板块组成,以“共创共享 共商共赢”为主题,论坛部分以线上线下结合、境内境外互动的方式进行,共有130余家企业携展品亮相,更有30余款全球首发新品在大会现场集中发布,共邀请到1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嘉宾参加,共同分享机器人领域前沿学术成果和发展趋势。

国家火炬唐山高新区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展区。

据介绍,中信重工开诚智能作为国内特种机器人产业领军企业,是国内最早进入特种机器人研制领域的企业之一,历经十余年的自主研发,目前已形成系列化特种机器人产品130余种,此次应邀展出了矿用消防、巡检系列、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以及电力执行、新型破拆等20余款创新产品。同样来自唐山高新区的主导光电、鹰眼智能、晟群科技、虚化智能、锐特自动化、英莱科技、新禾智能、微探科技等企业也携各自展品集中亮相,展品涉及分布式光纤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智能巡检机器人、线切割双对位系统、智能水下采集系统、复合式内窥视觉系统等多个类别,吸引了众多客商前来洽谈贸易。

与会嘉宾正在参观机器人科普展台。

近年来,唐山高新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抓手,不断拓展机器人应用领域,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壮大。目前,全区拥有机器人企业75家,主要涉及机器人本体、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传感器及关键部件、工业自动化以及机器人服务等产业领域,形成了以工业机器人为支撑、特种机器人为特色的机器人产业体系。此外,作为全国第一个以机器人命名的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和全国唯一以焊接机器人命名的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唐山高新区建成了河北省第一家机器人专业孵化平台——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和河北省第一个机器人公共研发平台——唐山高新区机器人研发中心,未来将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积极拓展行业应用,加快培育优质企业,为机器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