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鸟界国宝”舞丰南

2022-08-25 16:24:45 来源:河北新闻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2年8月25日,在唐山市丰南区黑沿子镇高速路两侧的高压线上,“鸟中大熊猫”东方白鹳过着安逸的“慢”生活。从8月5日开始,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在东方白鹳“安家落户”的线路旁架设了慢直播设备,24小时不间断记录东方白鹳在电力铁塔上生活的珍贵画面,也记录下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好画卷。视频摄制:赵双双、桂宝利

东方白鹳抚育幼鸟。 通讯员刘浩学摄

苇丛似海,随风起伏;百鸟翔集,鸟语啁啾。东方白鹳,中华攀雀,白鹭……近日,在唐山市丰南区黑沿子镇沿海湿地,鸟儿们或觅食戏水,或振翅飞翔,好一幅生态和谐的美丽画卷。

东方白鹳是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属于大型涉禽,对栖息地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常在沼泽、湿地和塘边涉水觅食,成鸟体长超过1米、翅展可达3米,体态优美,被誉为“鸟界国宝”。21世纪初,全球该野生种群数量一度不足3000只。

东方白鹳在草丛中漫步。 通讯员张海荣摄

2018年3月,30只东方白鹳开始在唐山黑沿子镇高压线铁塔筑巢繁衍,这是有记录以来首次发现东方白鹳野生种群在华北地区筑巢繁衍。从那时起,在当地政府、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和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的联合守护下,食物和淡水充足的丰南湿地就成为东方白鹳重要栖息地。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与护鸟志愿者一同巡线护鸟。 通讯员刘浩学摄

夕阳下,归巢的东方白鹳。 通讯员刘浩学摄

为了保障铁塔上东方白鹳繁衍生息与电网运行“双安全”,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党委依托共产党员服务队,对东方白鹳鸟巢及周边线路采取常态化监测和特巡特护,不断提高线路健康水平,尽量避免启用“筑巢线路”。同时,与中国绿发会、地方政府、动保协会等建立“爱鸟护线联盟”,研发鸟巢防护挡板、人工鸟巢等生态护线爱鸟装置,引导鸟类在铁塔安全区域筑巢;开展鸟类种群活动研究、迁徙情况监测,建立“一塔一户籍”管理制度,登记筑巢时间、产卵数量、救护责任人等信息。在护线爱鸟常态化工作机制下,电网运行有了安全保障,东方白鹳在丰南沿海湿地繁衍生息也更加舒适、更加安全,种群数量大幅增长,仅2021年秋季东方白鹳过境数量就高达6000余只,黑沿子镇一带东方白鹳筑巢数量由2021年的7个增长到2022年春的15个,形成了一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风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桂宝利、赵双双)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