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民族歌剧《红船》开启线上展演 从百年历史的长空驶来

2022-08-29 06:21: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百年历史的长河中驶来!歌剧《红船》亮相(11225730)-20220829043544.jpg

《红船》剧照。浙江演艺集团供图

河北日报讯(记者解丽达)一艘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1921年,中共一大从上海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完成议程,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2021年,穿越百年时光,那段壮丽史诗再次展现——8月28日,原定于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演出的民族歌剧《红船》,在浙江音乐学院歌剧厅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开演,并参评第十七届文华奖编剧奖。

“临行前,让我再看一眼;那霞光,将你辉映成红船。从这里启航,你将驶向远方。从这里启航,你将驶向未来……”跟随着一连串震撼心灵的台词,万千观众通过网络欣赏到这部历时近4年、集近400人之力打造而成的红色经典。

作为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作品,歌剧《红船》曾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等多项荣誉。

故事从1921年7月23日讲起。毛泽东、董必武等13个党代表从北京、上海、济南、武汉、长沙、广州、日本东京会集上海,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当进行到第六次会议时,因为法租界巡捕房巡捕人员的闯入,会议被迫中断。

随后,在八月初的一天,第七次会议也是最后一次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一艘画舫上继续进行,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诞生。自此,中国共产党从“小船”到“巨轮”,从南湖到海洋,从仅仅五十八名党员发展到今天九千多万名党员,承载着希望,承载着梦想,开启了百年峥嵘、壮丽岁月……

“‘红船’题材之重大不言而喻,对编剧来说,几乎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红船》的编剧王勇说,作为一名编剧,面对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事件,令人按捺不住创作的冲动。

王勇介绍,歌剧《红船》从2017年夏天开始构思,十四易其稿,是他至今创作的三十多部舞台剧当中,投入最深、付出最大的一次创作,全景式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华大地上横空出世的历史必然,弘扬了共产党人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即光耀至今的“红船精神”。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