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 | 秦皇岛:政策"组合拳" 提振发展信心

2022-08-29 16:08:40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时客户端报道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秦皇岛围绕稳定经济运行、推动创新发展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让企业尽早、尽快享受到惠企政策的"及时雨",为市场添活力,为发展添动力。

秦皇岛本征晶体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红外光学晶体、半导体晶体及光学元器件的研发、生产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近50%的订单是出口订单,因疫情和物流速度下降,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关键时刻,惠企政策奖补资金的发放,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秦皇岛本征晶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文宝:

公司先后获得政府补助研发、出口退税共计约310万元,有了这些奖补资金的支持,我们能够马上投入科研和扩大生产,极大地缓解了我们公司的现金流压力。

享受到惠企政策的不止这一家企业,目前,秦皇岛市为外贸企业发放奖补资金249.61万元,申请2021年度进口贴息资金1163万元。同时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截至目前,全市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3亿元,办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亿元。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永鑫:

除了真金白银的资金补贴外,秦皇岛市还出台了一系列的"稳经济、促发展"的政策措施,打出政策的"组合拳"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秦皇岛市结合自身发展情况,不仅出台了包含加快总部经济发展、鼓励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研发等75条推进创新发展系列政策措施,还配套制定了包含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审批服务政策等69条稳定经济运行政策措施。

秦皇岛兴龙广缘商业连锁有限公司是一家零售类企业,受客流、销售等方面的影响,企业各项成本大幅上升。秦皇岛人社部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走进企业,手把手指导企业申报缓缴、稳岗返还等一系列社保惠企政策。

中秦兴龙商业集团副总经理 田绍华:

截至目前,我们已收到稳岗返还补贴、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等累计323.6万元,另外还享受到了社保缓缴政策,缓缴金额大约1150万元,极大地缓解了我们企业经营压力和资金压力。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张斌:

我们还推行"免申即享"的经办模式,利用大数据筛查技术 ,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一次性扩岗培训资金直接拨付到企业的账户,企业全程"零材料免跑腿"。

为让企业更早、更快地享受到政策的"及时雨",秦皇岛市实行政策"助企人员"包联机制,并将国家和省市一揽子政策汇编成册,下沉一线、入企入户,点对点面向企业进行全面解读,让"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截至目前,秦皇岛市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费8亿元,发放稳岗资金1.12亿元,为994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362.45万元,170余家企业申请缓缴社保250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助推全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