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累计完成112个老旧小区改造

2022-08-29 16:2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市累计完成112个老旧小区改造

惠及居民1.2万余户

河北日报讯(记者徐华)“以前,一到下雨天,我们顶楼住户心里就紧张。”日前,永安巷开发楼小区居民陈静平告诉记者,通过实施小区改造,屋顶漏雨终于解决了。

永安巷开发楼小区建成于1993年,屋面防水年久失修,构件老化,部分墙体开裂、漏水。今年以来,该小区在改造中,为一些顶层住户拆除了原有防水层,重新铺设了沥青防水卷材、保温层和水泥砂浆保护层,屋顶再也不漏雨了。

2018年以来,定州市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累计投入1.7亿元,完成112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惠及居民1.2万余户。共硬化路面8.86万平方米、更换及疏通污水管道2.98万米、安装路灯524个,更换公共部位照明灯具2974盏;新做屋面防水12万平方米、更换楼梯间窗户1586个、粉刷栏杆3.22万米、粉刷外墙30万平方米;安装监控57套、增设小区门口车辆识别道闸系统44个;新增绿植700余平方米,增加景观文化宣传栏73套。

如何把好事办好?“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居民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定州市住建局局长张京辉说,尊重居民意愿是前提和关键。

在改造工程实施前,定州市住建部门联合相关城区办事处和居委会,对部分老旧小区进行实地踏勘和调研,通过走访居民、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收集汇总老旧小区居民对改造内容、改造方式和施工方案的意见建议,瞄准居民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老旧小区改造“菜单”。

经过调研梳理,定州市将小区路面损坏严重、排水管网老化、安防设施不健全、电动车充电难等问题列入改造范围,将老旧小区改造内容确定为基础类改造、完善类改造和提升类改造。基础类改造重点完善消防、照明、井盖、甬道、围墙,以及小区供水、排水、道路、供热、生活垃圾分类等基础设施。完善类改造重点完善环卫设施,取消垃圾道、垃圾池;拆除小区违法建筑,建设小区游园,安装健身器材;完善小区停车位、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信报箱、文化休闲设施、物业用房等配套设施。提升类改造重点是安装小区门禁、单元门禁、小区智能监控等设施,以及建设休闲广场等活动场所。居民不仅可以选择三大类改造中的既有项,还可以添加改造项目。该市精准施策,尽最大能力满足群众需求。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该市还根据居民在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通过绘制文化墙、设置文化专栏、搭建宣传展板等方式,为老旧小区注入文化内涵,努力实现老旧小区“颜值”与“内涵”的双提升。

目前,该市正在全力推进12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年底完工后又会有1024户居民受益。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