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借势高铁南站 打造品质之城——访衡水市规划设计院院长王云鹏

2022-08-30 12:4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京雄商高铁加强了衡水北与北京和雄安新区、南与港深及沪杭等众多发达大都市的直线联系。京雄商高铁拉近的不仅是时空距离,也将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那么,高铁南站建设对衡水城市建设带来什么变化?将给该市城乡统筹带来哪些影响?近日,记者专访了衡水市规划设计院院长王云鹏。

记者:建设京雄商高铁,对提升衡水的区位优势有什么作用?

王云鹏:京雄商高铁通车后,衡水市民可实现30分钟到雄安、50分钟进京,衡水将真正融入雄安“半小时经济生活圈”和首都“1小时通勤圈”,对于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更好地承接首都和雄安新区的产业外溢,实现“雄安研发,衡水制造;雄安生活,衡水配套”,都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且衡水将依托京港(台)高铁更加快速连通京津冀都市圈和珠三角、长三角以及长江经济带等高度发达区域。高铁南站区域依靠其优越的区位条件也必将成为衡水市的投资热点区域。

记者:高铁南站将如何引领衡水南部区域乃至整个城市的高品质建设?

王云鹏:高铁南站区域作为未来衡水的发展重点,规划统筹功能、交通、形象三个方面,提出“站城融合、轻型营建”的核心设计理念,通过站城景一体化设计,打造“活力枢纽,风景轻城”。其中,“站城融合”指的是车站发展定位与城市功能布局的融合,站前组织与城市主交通路网架构的融合,突出体现精准定位、精致规模、精细营造。“轻型营建”指生态化、低影响的建设理念,充分利用该区域河渠环绕、四园相望的极为优越的自然本底环境,梳理水系,拓展绿色生态廊道,提高蓝绿空间比例,形成组团化布局,合理控制建设规模及体量,避免大拆大建。在工程建设中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提升科技含量,形成环境生态化、建设轻量化、风貌景观化的形象风貌,实现生态发展思路与空间建设景观营造的双和谐,最终把南站区域建设成高端商务办公、目的性特色消费、公共文化服务为主导的城市发展新门户,以及展示低碳发展理念、地域景观特色、环境宜居的城市建设新展厅,成为衡水新的城市标志性区域。同时,围绕中央公园形成特色商业街区、星级酒店、高端商务中心、城市规划展馆四大核心功能组群,丰富区域产业业态,提升城市活力,引领衡水南部区域乃至整个城市的高品质建设。

记者:高铁南站对做强中心城区、促进城乡深度融合有什么促进作用?

王云鹏:衡水作为一个组团型城市,现有四个组团之间联系不够紧密,缺乏足够的快速通道,特别是南部片区作为城市新区发展动力不足。高铁站选址位于主城区组团和衡水湖生态组团之间,将会极大提升改善中心城区的功能结构,成为衡水市的又一个城市级功能中心。再加上桃冀快速路的规划建设,对于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提高城市吸引力和聚集效应、做大做活衡水湖文旅产业、增强城市经济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高铁站区域的建设不仅仅是带动站前区4村1厂的改造,也必然会推进周边村庄、小城镇乃至沿线区域的城镇化建设,强力助推滨湖新区乃至冀州区的跨越发展,成为加强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和区域新型城镇化的强力引擎,为衡水城乡深度融合和未来发展注入无限活力。(河北日报记者 陈凤来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